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回顧新聞造假事件 媒體巨擘也曾痛定思過

圖片來源:中央廣播電台

德國明鏡周刊驚爆旗下得獎記者瑞隆茨歐斯近幾年多篇文章造假,消息震驚新聞界。其實過去包括華盛頓郵報、紐約時報也曾發生類似情事,瑞隆茨歐斯事件再度引發媒體自律的省思。

明鏡周刊(Der Spiegel)日前自爆,瑞隆茨歐斯2011年以來約 60 篇報導裡,雖有部分仍貨真價實,但其他「不是完全捏造,就是竄改引述內容,或事實與想像攙雜」。

他諸多捏造的報導裡,有一篇是關於人犯被錯誤囚禁在關達那摩(Guantanamo Bay)監獄,有一篇是講遭伊斯蘭國(IS)綁架的孩童,還有一篇是講一名婦女在美國見證死刑執行。

明鏡周刊表示,他們已即刻終止與瑞隆茨歐斯的合約。

此案讓人回想過去,在 2003 年紐約時報(New York Times)爆出非裔記者布萊爾(Jayson Blair)造假新聞、1988年雜誌記者葛拉斯(Stephen Glass)造假,以及在1981年獲普立茲獎的華郵(Washington Post)記者庫克(Janet Cooke),後來卻證實她的得獎故事是捏造的。

布萊爾多次捏造消息來源、剽竊他人作品事件在 2003 年 6 月被揭發後,輿論群起而攻之,新聞周刊甚至把「竊主」當作封面人物深入挖掘他醜陋的過去,當時紐時總編輯瑞尼斯(Howell Raines)和副總編輯波伊德(Gerald Boyd)深受壓力而引咎辭職。

葛拉斯在 1980 年代中期至 1990 年代為「新共和」雜誌(New Republic)的年輕撰述員,他最有名的一篇文章講述一名年僅 15 歲的駭客邁克羅尼克(Jukt Micronics),駭入一家軟體公司的電腦,成功駭到錢、取得工作、擁有 Miata 跑車,還到迪士尼旅遊,並且終身訂閱花花公子雜誌(Playboy),這篇文章捕捉了 1990 年網路潮的顛倒文化異象,但後來證實邁克羅尼克這號人物只是出於葛拉斯的想像。

美國大報華郵早年因揭發水門案報導,榮獲美國新聞界最高榮譽普立茲獎,奠定在美國新聞界的地位,為新一代調查記者帶來啟發,成為新聞學的活教材。

但華郵也曾經歷記者捏造報導的醜聞,旗下記者庫克在 1981 年因報導 8 歲兒童吸毒新聞而贏得普立茲獎,但這長篇調查報導後來卻證實是記者造假,因此交還了普立茲獎座。

紐約時報以嚴肅的態度開革杜撰新聞的記者及兩位高層主管,在專家眼中來看,正是勇於認錯以凸顯報格的作法,也讓媒體明瞭自律的重要性。

2003 年 6 月因布萊爾事件自紐約時報辭職的總編輯瑞尼斯,2002 年才手捧著因報導 911 事件而獲得 7 座的普立茲獎盃回到報社,強調 911 事件的教訓和研究,對任何媒體工作者而言,永遠都是一項研究和學習。

但沒想到一年之後,他就因為布萊爾事件黯然下台,留給紐時的是管理制度的把關,更多的是媒體界的自律及省思。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