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施俊吉:台股報酬率僅次美日 優於歐股

圖片來源:中央社

行政院副院長施俊吉今天表示,蔡英文總統上任以來,萬點行情有 352 個營業日,與全球股市相較,今年以來至 12 月 17 日止,台股報酬率僅次於美股、日股,優於歐股。

施俊吉在經濟日報舉辦「經濟投資展望論壇」,以「面對經貿新局、邁向普惠成長」為題演講時指出,台股在 2017 年 5 月 11 日以睽違 17 年的情況重新上萬點,同年 5 月 18 日跌破萬點,5 月 23 日又重返萬點,維持至 2018 年 10 月 9 日,連續 345 個營業日在萬點之上。

施俊吉表示,今年以來至 12 月 17 日止,台股報酬率為負 8.07%,僅次於道瓊及日股負 2% 多,但比歐股好,深圳、上海股市分別跌幅已達 3 成、2 成進入熊市,韓股表現也不好。

他認為,台股在上萬點 16 個月後,在 10 月 11 日跟美股連動,跌破萬點;美股大跌的原因從美股公債殖利率扁平化,經濟衰退可能性提高,可以看出端倪。

施俊吉以美國公債資料分析,美國 10 年期公債殖利率 2.77%、5 年期公債殖利率 2.62%、2 年期公債 2.64%, 2 年期公債殖利率竟然比 5 年期還高。

他強調,理論上長天期債券利率比短期高,經濟衰退時公債殖利率比經濟興盛時低,如有一天長期利率比短期利率低,代表中長期經濟將會衰退。

因此,他說,從美國短天期公債、長天期公債殖利率變化,反映美國中長期經濟衰退疑慮,造成先前美股大跌,台股跟美股連動,使得台股上萬點 16 個月後,在 10 月 11 日跌破萬點。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