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台鐵再傳工安事故 綠委籲振作重拾旅客信任

圖片來源:蕭美琴辦公室提供

(芋傳媒報導)自普悠瑪事件以來,台鐵事故頻傳,突顯平時維修保養制度的不足,加上本周台鐵華山引道內的工程維修車撞擊工人,又傳工安意外,民眾對列車安全的信任度每況愈下。今(12)日立法院審查臺灣鐵路管理局 2019 年預算,立委蕭美琴除了繼續追蹤近期事故的後續調查,也要求台鐵加強日常維護,並針對檢修制度做通盤檢討,也強調立法院會支持相關預算,讓民眾乘車安全更有保障。

針對普悠瑪事件,基於列車在事故發生前已故障多次,蕭美琴持續追蹤後續機械維護情形,並指出調查報告仍未完全解釋關鍵問題,包括日商製造疏失以及台鐵驗收失當的責任歸屬也有待追究。

蕭美琴表示,東部對普悠瑪的依賴度非常高,因此要盡速釐清各項事故原因,保證後續的行車安全。交通部代理部長王國材表示,體檢小組在本月底會有初步成果,提出針對安全需要優先改善的部分,明年一月中旬公布正式體檢報告。

此外,上周發生汐止周邊電纜斷裂、板橋站停電,以及工安意外等事件,蕭美琴也追究事故原因。台鐵副局長何獻霖回應,汐止事件初步判斷是材質有瑕疵導致,板橋站停電則導因於電材老舊。

蕭美琴質問,為何平日檢修沒有發現設備老化,汐止電纜 2011 年才裝設,若有產品瑕疵,也要追究相關責任,並評估維修人力是否不足,如安檢設備及人力有需要補足的地方,立法院也會支持相關預算。

蕭美琴沉痛呼籲,台鐵是個龐大的機器,螺絲鬆了這麼多顆,影響到乘客搭乘的安全,也使台鐵員工暴露在高風險的工作環境之中。蕭美琴說,很遺憾在高度反省的階段又陸續發生事故,台鐵的檢討不應只由內部人員進行,應納入外部機制協助完善。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