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新國家運動」卅週年 鄭南榕基金會推新書紀念

芋傳媒記者胡家銘攝

(芋傳媒記者胡家銘報導)為紀念「新國家運動」30 週年,鄭南榕基金會特別策劃、逗點文創結社出版的專書《這裡不是一條船》,書名取自鄭南榕生前手稿,封面更交由設計師「廖小子」操刀,選在今(10 日)發行,不僅是呼應「世界人權日」70 週年,也向鄭南榕先生致敬,希望藉由討論「新國家運動」的過去、現在與未來,共同凝聚台灣島上不同族群對於新國家的期待。

鄭南榕基金會董事長許景河致詞時表示,特別感謝本書共 27 名撰稿人、受訪者與對談者,這些老師都是各領域的翹楚,依然願意撥空替基金會撰文,讓本書形成一本完整的台獨思想理論集結專書。許景河説:「儘管新國家運動已逢 30 週年,人民可以表達各種政治主張,台灣獨立也不是禁忌了,但這次的選舉結果,卻依然有許多人沒有看清台灣面臨的現實狀況,這是相當遺憾的事,同時也表示,『台灣獨立』的聲音還不夠,我們還要繼續努力。」

鄭南榕基金會董事長許景河。
芋傳媒記者胡家銘攝

此外,詩人李敏勇則強調,台灣社會存在「被殖民症候群」,是台灣人的矛盾,雖然台灣民主一路走來,已經從威權到投票選舉,但選舉仍無法作為台灣成為新國家的手段,「新國家運動是尚未完結的運動,這本書的出版正是鼓舞我們,把三十年前的運動繼續完成。」

詩人李敏勇。
芋傳媒記者胡家銘攝

而負責本書出版的逗點文創結社社長陳夏民,因出差不在國內,由鄭清華(鄭南榕先生胞弟)代表宣讀祝賀詞。陳夏民於祝賀詞中寫道:「這三年依序出版《百分百自由教戰手冊》、《名單之外:你也是受害者之一?》與《這裡不是一條船》,這過程中,逗點陪著讀者一起理解言論自由的可貴,並重溫鄭南榕生前所參與規劃的主要民主運動。感謝出版界前輩鄭南榕為我們打好根基,讓我們能夠以出版來體現言論自由的價值。」

鄭南榕基金會董事鄭清華。
芋傳媒記者胡家銘攝

曾在 30 年前與鄭南榕共同發起新國家運動的民主前輩黃華,今出席談話,他認為,只要 ROC(中華民國)還在,新國家就不算完成,如果未來讓中國國民黨執政,我們要推動『新國家運動』的處境會更艱難。」

台灣獨立運動推動者黃華。
芋傳媒記者胡家銘攝

民視台灣學堂執行長楊宗澧也代讀許世楷教授的信。信中提及:「當年的新國家運動可說是台灣獨立運動邁入新階段的開端,更促成台灣獨立建國聯盟總部遷回台灣。鄭南榕烈士是台獨運動得以在台灣公開化的功勞者。」

民視台灣學堂執行長楊宗澧。
芋傳媒記者胡家銘攝

《這裡不是一條船》書名發想於鄭南榕生前手稿:「坐船心態與深耕心態,這裡不是一條船,這裡是固定在地球上的土地」,暗指有人把台灣當作一塊跳板、反共基地,甚至是海撈一筆就可以揚長而去的藏寶船,但對更多人而言,台灣是家,是國,這裡不是一條船。

鄭南榕生前手稿。
芋傳媒記者胡家銘攝

[taronews-styles book_title=”這裡不是一條船” book_author=”鄭南榕基金會” book_translator=”逗點文創結社” book_publish_date=”2018/12/12″ book_cover=”https://cdn.taronews.tw/files/2018/12/2015710081810b.jpg” book_link=”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807548?loc=P_007_001″ book_link_text=”博客來購書” ext_link_1=”https://www.kingstone.com.tw/basics/basics.asp?kmcode=2015710081810&lid=book-reserve-first-recommand&actid=future” ext_link_text_1=”金石堂購書” ext_link_2=”http://www.eslite.com/product.aspx?pgid=1001254072730360&kw=這裡不是一條船&pi=0″ ext_link_text_2=”誠品網路書店購書” ext_link_3=”https://www.taaze.tw/sing.html?pid=11100864034″ ext_link_text_3=”讀冊生活購書” style=”book”][/taronews-styles]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