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農產加值打樣中心啟用 蕭美琴推三階二配套

圖片來源:蕭美琴辦公室提供

(芋傳媒報導)花蓮在地農產加工設施不足,一直是農業升級的瓶頸,因此立委蕭美琴多次藉由質詢和主持協調會,力促在花蓮設置加工設施,追蹤五年、歷經三任農委會主委,終於爭取到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於今年規劃在花蓮改良場建置農產加值打樣中心,於今(8)日正式啟用。蕭美琴除了感謝有關單位的支持,也將持續推動三個步驟和兩個配套措施協助花蓮農產品加工。

蕭美琴長期促進花蓮農產業的整合,更關心二級加工環節。蕭美琴表示,從單純的原物料製成加工產品,例如把花生做成花生油、花生醬,可提升一定附帶價值。但大通路多要求食品需有工廠登記,導致在自家加工的小農受限。蕭美琴指出,花蓮的農民若要加工農產品,都必須送到外地,運費和時間成本都是很大的負擔,因此她力促整合加工設施,集結不同型態的小農和不同季節的產品,讓二級加工能有基本的經濟規模。

蕭美琴表示,她追蹤五年、歷經三任農委會主委,不斷地透過質詢和主持協調會,要求政府在花蓮設置農產加工中心,到今天終於先成立打樣中心。

為了協助農產品加工,蕭美琴也長期推動三個步驟和兩個配套措施。第一步是鬆綁法令,過去食品安全管理的規範都是以食品大廠為對象,小農難以達到這些門檻,所以需要在法規調整,讓初級加工回歸農委會管理。第二步是今日成立的打樣中心,讓小農在大量生產之前,可以先行研發。第三步是農改場即將在慶豐設置的加工廠,提供各別小農要生產果醬、果乾等等,可以一起利用加工廠的設備,並且生產符合上架通路規格的產品。

配套方面,則有東華大學成立的「東台灣農藥殘留與毒物檢驗中心」提供農藥殘留檢測服務,目前已可向全國收件,明年初將完成全國認證基金會(TAF)的認證;以及農改場成立的「有機農業研究中心」,期望成為亞太地區的標竿研究中心。

蕭美琴特別感謝農委會副主委陳吉仲上任以來積極回應,親自到地方跟農民溝通,也感謝農改場及相關單位的支持,期望透過這些步驟和配套,能全面性的解決過去花蓮農業在生產、行銷、加工、通路等遇到的問題。

蕭美琴表示,目前農產加值打樣中心可操作乾燥、粉碎、碾製及焙炒,製成果乾、茶包、沖泡粉末、玄米茶等,鼓勵小農多加利用。

經農產加值打樣中心加工後的產品。
圖片來源:蕭美琴辦公室提供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