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將時間化為舞步 《長路》舞出人生歷程

(芋傳媒記者邱家琳攝)

(芋傳媒記者邱家琳報導)為了支持藝術家實現創意,台北兩廳院、台中歌劇院與高雄衛武營等國家級劇場,聯手整合場館經費與國際資源,甄選團隊參與共製計畫。首屆共製作品黃翊工作室+《長路》,將於 2019 年 2 月陸續在三場館演出,看見舞者們在外觀宛如年輪的旋轉舞台上,隨著時間躍動、盛放與凋零。

「國家表演藝術中心場館共同製作計畫」於 2016 年 12 月啟動第一屆徵選,共收到 21 件提案,最後由黃翊工作室+《長路》獲選。該計畫核心精神鎖定「原創」、「全新」與「50% 以上台灣專業人才參與」,類別與規格不拘,希望能提供開放的創作空間,讓藝術家盡情發揮。

針對《長路》入選的原因,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藝術總監簡文彬指出,根據他們過往的經驗,可以預見這件作品有開展性、未來性與國際性,不只在台灣演出,也能到國外巡演。此外,黃翊為了在舞台上完美地呈現作品,有很細膩的規劃,事先做了很多準備。

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藝術總監簡文彬。
芋傳媒記者邱家琳攝

受到國際矚目的編舞家黃翊,作品細膩、精緻與誠懇,勇於突破身體的界線,曾多次將舞蹈與科技、機器結合,讓感性的藝術與理性的科技相互交流。《長路》便打造全新的旋轉舞臺與懸吊系統,將科技化為不可見的神經脈絡,而能夠精確定位的懸吊系統,可以幫助舞者升高、降落與傾斜。

科技也轉化為「表演者腳下踩的時間」,《長路》是一齣描述人生歷程的舞作,舞者們將在宛如唱針般、直徑 9 米的旋轉舞台上行走、正轉、反轉、加速、暫停,把人生這場戲真實搬演成一條漫漫長路。無論是變幻莫測的際遇、反覆重播的回憶、快樂或漫長的時光,都將在此登場。

對舞者而言,《長路》的表演方式也具有挑戰性,身體會遭遇許多衝擊與壓力。陳韋安表示,他本身是動作特技演員,在排練的過程中,他也飛出去過很多次,情緒很複雜,有興奮,有討厭,但又期待舞台轉動的速度能夠更快,就像被車子撞或跳樓的狀態,那是他在生活中真正擁有的速度。

《長路》的製作與表演團隊。
芋傳媒記者邱家琳攝

黃翊也特別感謝奎比克動能系統、彡苗空間實驗與渥得室內裝修,共同打造有著年輪效果的旋轉舞台。他提到,自己原本想請藝術家在舞台繪製年輪,但擔心打上燈光後,會看不清楚,便改用機械雕刻做細緻的處理,當他看到完成後的旋轉舞台,內心很感動,它的表面非常細緻,即使沒有舞者行走,就已經很美了。

「創作者畢生能夠著墨的主題有限,我想回到藝術的根本,追求極致、將作品磨到最完美。」黃翊回憶道,他曾在一個美術館被問及,你最喜歡哪一幅畫,你願意看這幅畫到你生命結束的那一天嗎?這件事也引發他思索,自己有哪個作品是願意看一輩子,他認為《長路》就是未來想要繼續演出與製作的,隨著舞台技術進步,可以重新再詮釋。

受到國際矚目的編舞家黃翊。
芋傳媒記者邱家琳攝

黃翊工作室+《長路》

  • 時間:2019 年 02 月 16 日 19:30;2019 年 02 月 17 日 14:30
  • 地點:國家戲劇院(台北市中正區中山南路 21-1 號)
  • 購票請洽兩廳院售票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