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阿里山林鐵106歲 第9條姊妹鐵路締盟

圖片來源:中央社

有 106 年歷史的阿里山林業鐵路,今天與斯洛伐克切尼赫榮鐵路締盟,成為阿里山林鐵第 9 條姊妹鐵路。

締盟儀式在阿里山林業鐵路嘉義車庫園區舉行,由林務局長林華慶、斯洛伐克切尼赫榮鐵路主任阿列斯畢列克簽署備忘錄。

斯洛伐克駐台代表博塔文(Martin Podstavek)致詞表示,這場締盟緣自去年兩國在斯洛伐克鐵路博物館舉辦的一場展覽,這是一場人類之間的高級合作,且是今年斯洛伐克與台灣簽署的第 3 個合作備忘錄。

為了慶祝雙方締盟,林華慶致贈一只法藍瓷給斯洛伐克,由斯洛伐克切尼赫榮鐵路主任阿列斯畢列克代表接受。法藍瓷上印有台灣鐵道專家蘇昭旭手繪的阿里山蒸汽火車圖像。

林華慶表示,位於中東歐斯洛伐克的切尼赫榮鐵路,於 1909 年通車,營運至今 109 年;阿里山林業鐵路 1912 年通車,有 106 年歷史,兩條鐵路具有相似的歷史與背景,更加促進雙方建立合作關係。

阿列斯畢列克表示,切尼赫榮鐵路於奧匈帝國末期 1898 年開始規劃,目的為運輸喀爾巴阡山脈的木材,全長 131.98 公里,是斯洛伐克最廣泛、最長的林業鐵路。

林華慶指出,這兩條鐵路都屬於林業型鐵路,切尼赫榮鐵路軌距 76 公分,阿里山林業鐵路軌距 76.2 公分,都是屬於窄軌鐵路,兩條鐵路都曾面臨廢線危機,最終也都以文化資產的身分被保留,持續營運。

今天慶祝活動由台灣、斯洛伐克雙方代表切蛋糕,為阿里山鐵路 106 歲生日慶生,並由林務局開出一班阿里山蒸汽檜木列車供來賓及民眾體驗阿里山火車動態保存。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