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貿易是否止戰 中國學者:視美方對北京讓步的預期

圖片來源:pixabay

川習會落幕,留下懸念待解,中美未來 3 個月能否達成協議,攸關貿易戰是否繼續。北京學者認為,是否達成協議有很大不確定性,取決於美方背後戰略意圖以及對於中國讓步的預期。

北京大學國際政治經濟研究中心主任王勇表示,中美貿易戰能在川習會後暫時休兵,與美國國內政經情況有關,例如美國股市近期持續震盪,反應出中美關係的不確定性。這是迫使發動貿易戰的美國總統川普現階段和中國達成妥協的重要原因。

此外,王勇接受中央社訪問時說,中國最近在南海問題等外交角力上穩住了陣腳,也有利於中美的談判。

不過,他認為,在休兵的 3 個月中,中美是否可達成實質性協議,還存有很多不確性因素。

王勇表示,美國並未放棄 301 條款的大棒,美國國內對中國問題也有不同訴求,除了經貿體制問題,立場更強硬、將中國視為最主要戰略對手的美國鷹派仍想藉由貿易戰促成中美經濟脫勾。

在王勇看來,中美能否達成協議,取決於美國對中國讓步程度的預期,以及「背後對中國的戰略意圖」。

王勇強調,未來 3 個月很關鍵,中美若能在當前透過兩國元首創造的較好談判氣氛下讓戰略競爭關係不失控,「那麼中國可以同意,在經貿的問題上,特別是國內的經貿體制上,作出比較大的改革讓步」。

雖然中國可能準備作出更大讓步,但王勇認為,美國也需調整預期,不能期待中國在短時間內改變經貿體制。

他認為,這方面的問題目前仍不明朗,還是有很大的不確定性,現在只是將問題延後。

今年 5 至 6 月間,中美曾歷經多輪談判,都未能阻止貿易戰在 7 月開打,直到兩國元首出面,才讓不斷升級的關稅戰暫時止住。

對此,王勇分析,中美元首建立更密切的聯繫,看來「非常非常有必要」。「過去中美關係出了很多問題,可能是元首外交還沒有發揮應有的更大作用」,未來兩國領導人的溝通可能更頻繁。

川普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當地時間 1 日在阿根廷 20 國集團(G20)峰會後舉行晚宴會談,雙方都宣稱成功。

美方同意,原訂明年起對 2000 億美元中國商品加徵關稅稅率提高一事暫緩;中方則允諾將大量採購美國農產品、能源、工業及其他產品,以減緩雙方貿易失衡。

白宮指出,川普和習近平同意,兩國立即針對強迫技術轉移、智慧財產權保護、非關稅壁壘、網路駭客入侵及竊密、服務業及農業相關議題等事項展開談判,並盡力在 90 天內完成協商。若期限內無法達成共識,關稅稅率就將從 10% 升至 25%。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