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嘉義市「阿里山櫻花精靈」交趾陶牆揭幕

記者黃昭博攝

(記者黃昭博嘉義報導)

嘉義市林森國小因地處阿里山森林鐵道旁,近年來結合森鐵發展學校本位特色課程,同時也為了進一步傳承在地的交趾陶藝術文化,申請嘉義市文化局的補助獲得經費,讓學生製作「阿里山櫻花精靈」交趾陶作品並鑲嵌在學校活動中心旁的牆面上,30 日校慶系列活動中辦理揭幕儀式。

文化局葉國樑副局長表示,文化局為了發揚並推廣交趾陶藝術化,特別擬定了一系列交趾陶藝術推廣計畫,包括學生交趾陶作品比賽,還有交趾陶師生裝置藝術計畫等。目的就在於將交趾陶藝術向下扎根,讓學生們都有機會認識嘉義市著名的傳統藝術瑰寶-交趾陶,進而培養優秀的下一代藝術人才。

林森國小校長吳淑任表示,阿里山森林鐵路已有 106 年歷史,而林森國小早期就是為林業時期從事林業工作之子弟所設立的學校,本土教育必須向下扎根,森鐵與交趾陶都是嘉義市的特色,也在學校的學區內,所以希望能透過課程與活動的設計,讓學校與社區更加緊密地結合在一起。「阿里山櫻花精靈」計畫由五年級全體 89 位學生共同製作,活動中心旁的花圃裡有 2 棵櫻花,每年 3-4 月間,粉紅色的昭和櫻花盛開,非常漂亮。

今年聘請龍鳳祥交趾陶藝社的吳世傑老師到校指導五年級四個班級的學生,並由藝術與人文領域的黃郁雯老師進行協同教學,設計圖主要是由五年級學生劉祐成、林美淇、曾羽辰共同設計而成。吳老師表示,他是林森國小畢業的校友,能夠以交趾陶的專長來指導學弟妹,並將作品留在學校,這代表他對母校的感恩與回饋,覺得非常有意義。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