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劇場是生活的必然 台灣國際藝術節明年2月開跑

(芋傳媒記者邱家琳攝)

(芋傳媒記者邱家琳報導)台灣國際藝術節 TIFA 滿 11 歲了,作為兩廳院規模最大的藝術節,2019 年 2 月將邀請來自 12 國的藝術家,帶來 19 檔精彩演出。兩廳院總監劉怡汝強調,TIFA 屬於大家,屬於夢想;劇場應成為生活中的必然,明年也首度提供托兒、口述影像與即時聽打等文化平權服務,讓更多人願意來到劇場。

在節目的規劃與選擇上,兩廳院也提出天賦(talent)、啟發(inspiration)、觀看未來(foresight)與驚艷(amazing)等四個關鍵字與特質,並賦予 TIFA 全新的意義。劉怡汝表示,她從藝術家身上看到這些特質,藝術家則對這些特質有不同詮釋,這樣的對話與溝通讓 TIFA 成為一個平台,大家能在這裡找到屬於自己的創意啟發。

兩廳院總監劉怡汝。
芋傳媒記者邱家琳攝

為了迎接第 11 屆台灣國際藝術節的到來,兩廳院於今(29 日)舉辦發表會,現場邀請桑布伊、黃翊、鄭宗龍、許哲彬與簡莉穎等四組台灣藝術家,分享對四個關鍵字的看法與參與 TIFA 感想,而桑布伊也為大家獻唱卑南族部落歌曲。

「音樂對我來說,就像魚需要水、鳥需要天空。」卑南族歌手桑布伊感性說道,他很高興明年能參與TIFA,能把部落的音樂帶到這個舞台與大家分享。長老也常說人能夠生存下來,是因為有音樂在,希望大家能夠繼續支持在台灣創作的音樂人,看見他們如何唱出他們看見的故事與歷史。

雲門 2 藝術總監鄭宗龍指出,Amazing 在字典有兩個意思,一個是驚訝、驚喜,另一個則是困惑。身為創作者的他,在獲得驚訝與驚喜的同時,也常產生困惑,而解決困惑的方式,就是進入排練場與舞者揮灑汗水,透過創作找到它的名字與定義。

「表演藝術很有人的味道。」鄭宗龍表示,每個舞者都是一個獨特的靈魂,台下的觀眾也都有深邃的思想,在劇場裡面有著無聲的交流。他的使命是讓更多人走進劇場,用舞蹈、用身體歌頌最美麗的奇蹟。

雲門 2 藝術總監鄭宗龍。
芋傳媒記者邱家琳攝

四把椅子劇團藝術總監許哲彬與編劇簡莉穎,對於「天賦」有著不同的詮釋。許哲彬提到,藝術家常被視為有某種才華的一群人,但他覺得真正的才華是執行力,各行各業透過工作表達對生命的想法、共同經歷當代的困難,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天賦,所做的事情都深深影響世界的運作。

「台灣太新,還有很多故事還沒有被述說,所以我們選擇說。」簡莉穎認為,台灣有複雜的歷史背景,曾經也是亞洲的人權燈塔,如今面臨巨大的反對力量,因此生存在這個歷史與政治多變的島嶼上,必須自問「我是誰」、「身邊的人是誰」,並透過戲劇作出提問,這就是天賦。

四把椅子劇團藝術總監許哲彬(左)與編劇簡莉穎(右)。
芋傳媒記者邱家琳攝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