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央廣》威尼斯雙年展台灣館 藝術家鄭淑麗探討性、監控與解放

圖片來源:中央廣播電臺 圖片作者:江昭倫

台北市立美術館主辦的 2019 年「第 58 屆威尼斯雙年展」台灣館,由享譽國際的藝術家鄭淑麗偕同策展團隊代表參展。鄭淑麗表示,她的創作計畫是利用展館普里奇歐尼宮(Palazzo delle Prigioni)前身曾是一座監獄的背景,創作一個多重沈浸式作品,探討不同政治體制下對性慾的監控,進而企圖將當今數位時代社會中一覽無遺的監視目光,反轉為參與賦權的共同視野,重新界定主流權力結構定義下的欲望和歡愉。

鄭淑麗是國際網路藝術先驅,早在 20 年創作的「布蘭登BRANDON,1998 – 1999」作品中,就展現對網路與跨性別議題感到興趣。 鄭淑麗表示,台灣館展場普里奇歐尼宮前身曾是一座監獄,加上義大利傳奇情聖卡薩諾瓦(Giacomo Casanova)曾被關於此地,傳聞與其特殊性傾向不容於當時社會有關,讓她聯想到可以從「布蘭登」作品中,再更進一步探討不同時代政治體制對性與性別的規範,對照當代民主社會中自由與控制的現狀,因此有了「3 x 3 x 6」作品計畫的誕生。

所謂的「3 x 3」指涉九平方公米的拘禁空間,「6」則是代表不停監看的該空間的 6 個監視器。鄭淑麗試圖打造一個結合實體空間與當代數位監看機制場域與氛圍,同時取材包括傅柯、卡薩諾瓦、薩德侯爵等十個歷史上與當代因為特殊性別取向而遭到社會批判甚至被監禁的人物作為原型,拍成十段情節虛構的「跨性別-龐克」影片,再納入真實世界的法庭資料審判、夾雜歷史報告、假新聞、傳聞及幻想等,引領觀眾進入多重敘事情境,讓再現者與被再現者、觀者與被觀看者之間的距離徹底被檢視與挑戰。

鄭淑麗這次同樣邀請甫獲選為 2018 百大當代藝術最具影響力人物之一的保羅・普雷西亞多(Paul.B.Preciado)擔任策展人。普雷西亞多指出,鄭淑麗的作品向來具有獨特性,「3 x 3 x 6」作品將酷兒理論、跨性別與現代電子科技、電腦程式語言連結起來,讓外界看到兩者之間的關係與聯繫,具有重要意義。

普雷西亞多表示,過去很長一段時間,人的性別其實是並非透過人體解剖學建構出來,而是跟政治結構有關,現在我們在網路上經常被要求填寫你是男、是女,同樣是新媒體技術建構了性別的現象。他指出,現代人在生活中被很多螢幕、監視攝影機圍繞,總是透過許多介面與其他人做連結,鄭淑麗在「3 x 3 x 6」作品中就是創造另一個「異介面」,用駭客入侵的方式侵入最核心,對這些既有制約與監控做出批判,重新界定主流權力結構定義下的性、性別與欲望。

(資料來源:中央廣播電台)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