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央廣》流感高風險族群 醫師籲幼兒及孕婦快去打疫苗

圖片來源:中央廣播電臺 圖片作者:吳琍君

流感高峰期即將來臨,但公費流感疫苗的接種卻出現死角。台大醫師李秉穎今天(27 日)指出,儘管國內學生及醫護人員的接種率都超過 6、7 成,但是流感重症的高風險族群,包括幼兒及孕婦目前的施打率卻偏低,尤其半歲到 3 歲的幼兒,接種率甚至只有 2、3 成,呼籲家長及孕婦要特別留意,盡早施打,確保健康。

台大醫師李秉穎 27 日提醒民眾,目前流感疫苗的保護網出現破口,不僅 12 歲以下的幼兒接種率特別低,半歲到 3 歲的幼兒接種率甚至只有 2、3 成。原因是衛生單位未將流感疫苗納入幼兒預防接種施打期程,以致一般父母會注意到要帶小孩去施打百日咳、B型肝炎等疫苗,卻不清楚 18 歲以下的青少年及幼童,最好每年都要打流感疫苗。

李秉穎指出,幼兒的流感重症死亡率雖然不如老人,但是併發症的比例卻很高,而且特別容易有神經併發症,雖然有時只是暫時性的意識失常,但有時卻會惡化為腦炎,而腦炎除了可能導致死亡,也可能造成「腦性麻痺」這種永久性的神經障礙,呼籲父母千萬不可輕忽大意,尤其是 5 歲以下的幼兒,受到的威脅特別大。他說:『(原音) 5 歲以下的幼兒得到流感、產生重症的比例都會比較高,尤其是流感病毒發生突變的時候;而且如果流感病毒有發生突變的時候,小孩子的死亡率可能會相當於老人的死亡率。所以幼兒其實是一個高風險、可是有的時候會被忽略的族群,而流感對於幼兒的威脅性、尤其是 5 歲以下的幼兒,它的威脅性是特別大。』

此外,由於 6 個月以下的幼兒無法施打流感疫苗,李秉穎也建議同樣身為流感重症高風險族群的孕婦,也要施打流感疫苗,除了可以保護孕婦本身,還可以惠及胎兒,讓生下來的小寶寶維持至少 6 個月的抗體。

(資料來源:中央廣播電台)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