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學生車禍釀危急 中榮嘉義分院跨團隊挽生機

記者黃昭博攝

(記者黃昭博嘉義報導)

臺中榮總嘉義分院日前送來一名國一女學生小米,因發生嚴重車禍,昏迷指數只有 3 分,經醫療團隊實施急救,除了顱內出血、顱底及顏面骨折外,更併發創傷後急性心衰竭及呼吸衰竭。小米經該院跨醫療團隊合作,以葉克膜積極搶救度過生命徵象不穩定時期,兩周後轉出加護病房,現已能開口說話、自行進食、還能閱讀識字等,27 日院方準備蛋糕慶祝小米重獲新生,院長李世強及醫療團隊在社工室主任林國強帶動歡唱下,場面溫馨感人。

臺中榮總嘉義分院表示,該名女學生緊急送往嘉義分院搶救時,心跳一直非常快,小兒科主任林怡瑄表示,這種腦部外傷造成壓力性荷爾蒙過度釋出,甚至可能因持續心搏過速而誘發心臟衰竭的情況,惟小米存有顱內出血的情形,葉克膜運行所需使用的抗凝血劑可能加重顱內出血,更使醫療處置陷入兩難。內科部主任劉尊睿與外科部主任林雍凱指出心血管醫療團隊都是中榮總院最具經驗的成員,過去有許多成功案例的經驗,經與家屬詳細討論後,於小米生命徵象惡化的過程,當機立斷適時置放葉克膜,免除急性心臟衰竭之危險性。

該院神經外科蔡孟洋主任表示,小米雖然奇蹟甦醒,仍需面對漫長的復健,恢復期可能長達一年以上。小米轉出加護病房後,夜裡難以入睡,診斷患有創傷後症候群,給予藥物治療及心理輔導後,情緒漸漸穩定,也持續接受復健、中醫針灸治療。現已能自己進食,念出治療師識別證上的名字,每天都有令人感到興奮的新進展,家屬特別製作「小米重生日誌」感謝醫療團隊。

李世強院長表示,回溯本案搶救過程,每一階段的急救都克盡心力,經醫療團隊無縫接軌,才能創造成功醫療奇蹟,本院近年積極發展「救心救腦救生命」的醫療技術,並大力支持急重症方面的設備投資與醫療人才培育,未來仍將繼續擔當嘉義鄉親最可靠的醫療靠山,守護民眾健康為要。小米的父母親感謝醫療團隊挽回生命。

小米的父母親感謝醫療團隊挽回生命。
記者黃昭博攝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