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草包現形?韓國瑜辯論十一題僅三處正確

圖片來源:中央社

(芋傳媒記者胡家銘報導)高雄市長選舉辯論會昨(19 日)晚落幕,網路獨立媒體「沃草」根據陳其邁與韓國瑜的說詞進行檢視,國民黨候選人韓國瑜在查核的 11 個問題中,僅 3 處正確;而民進黨候選人陳其邁則是在查核的 7 個問題中,只有 1 處錯誤。

問題三:韓國瑜說「高雄負債 2500 億到 3000 億元,全台灣第一名」

根據財政部今年 11 月所公布的「各級政府公共債務統計表」顯示,高雄市目前的公共債務確實是各縣市最高,但實際數字為 2495 億元,並沒有達 3000 億元。

資料來源:2018 年 10 月底總結的各級政府公共債務統計表

問題四:韓國瑜說「高雄人口成長是六都最後一名」

按行政院主計處的統計資料指出,無論是比較 2016 年底到 2017 年底,或是 1998 年底到 2017 年底,六都中人口成長數最少的都是台北市。並不是如韓國瑜所言「高雄人口成長是六都最後一名」。

資料來源:中華民國統計資訊網

問題六:韓國瑜説「高雄舉債上限剩不到 500 億元」

《新頭殼》在今年 8 月 10 日一則「高市連 8 年舉債下降 明年預算規模增 44 億」的報導,敘述高雄代理市長許立明在議會報告明年度總預算編列情形,他不諱言市府明年預算編列比較保守,是要保留一些空間給下一任市長,市府大約剩餘舉債空間是 598 億元。

《新頭殼》:「高市連 8 年舉債下降 明年預算規模增 44 億」(2018.08.10)

問題八:韓國瑜説「台灣毒品使用者平均第一次用藥年齡是 12 歲半」

「12 歲半」的平均年齡是未成年人首次用藥的平均年齡,而不是全體平均,依法務部、衛福部今年 4 月 20 日的公告,2017 年度統計,首次用藥以 20 至 29 歲為 42.3%,19 歲以下 23.5%,以此回推,平均年齡應不可能為 12 歲半。

資料來源:衛福部《反毒大本營》106 年度「藥物濫用案件暨檢驗統計資料」年報

問題十:韓國瑜説「高雄觀光住房率下降了 61%」

查詢中華民國統計資訊網,高雄觀光旅館住用率 2016 年是 67.22%,2017 年是62.07 %,應該只有下降 5%,講「下降了 61%」語意與現實都不符。

資料來源:中華民國統計資訊網

問題十二:韓國瑜説「集會遊行法的問題,我等下回答」

實際上韓國瑜並沒有直接回答問題。陳其邁詢問韓國瑜有關「不准意識形態遊行」、「你有什麼資格界定什麼叫做政治或意識形態?」的相關問題,韓國瑜先表示因時間不夠,等下回答,卻又在後來提問時間反問陳其邁「紅衫軍期間集會遊行為何不批准」,沒有正面回答問題。

且矛盾的是,韓國瑜自己提到「高雄市長是地方型選舉,因此我從不做意識形態的表示,我熱愛中華民國,兩岸和平共處是最好的方式,九二共識、一中各表。」完全是一種意識形態的表態。

問題十四:韓國瑜説「高雄的公立幼稚園有 214 所」

若細查「全國教保資訊網」的數據,目前高雄市公立幼兒園實際共有 213 所,韓國瑜的說詞仍有一所誤差。

資料來源:全國教保資訊網

問題十六:韓國瑜説「法國已經在設計摩天輪,還可以洗澡」

但英國《每日電訊報》的完整內容是指,「輪子飯店」(Wheel Hotel)為一個概念性、探索性的設計,2015 年由 SCAU 提出,之後就沒有任何的相關消息。

資料來源:《每日電訊報》(The Telegraph):French architects plan London Eye-style ‘water wheel hotel’ on Seine.

問題十七:韓國瑜說「高雄的碳排放量是全世界標準的九倍」

根據各家媒體報導和學術論文引用的資料,高雄市人均碳排放約在每年 22 至 26 公噸,世界人均碳排放量則約在每年 4 至 5 公噸,高雄市的人均碳排放量為世界平均的 4 到 5 倍,沒有到 9 倍那麼多。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台灣是排碳大國 人均排碳量還高於中國、日本(2016.10.19)

 

高雄市立空中大學科技管理系助理教授吳銘圳 建置高雄市溫室氣體排放減量交易平台之初探

問題十八:韓國瑜「中原大學設計學院院長帶五個學生到愛河,還說他是天才」

但中原大學設計學院院長陳其澎在辯論還沒結束時,就立刻在臉書發文澄清,「我發誓我從來沒有見過韓國瑜,更沒有帶五個學生去看你的摩天輪,你在說什麼?我完全不知道,你肯定碰到金光黨了」。

不過,陳其邁也不是百分之百正確,但僅有一處錯誤,即問題十一時說「2017 年在高雄住宿的旅客是 148 萬」,實際上應該更多,根據高雄市政府觀光局的資料,去年有 163 萬多人到高雄住宿。卻也駁斥了韓國瑜陣營指稱的「觀光客不來高雄」說詞。

資料來源:高雄旅遊網觀光統計年報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