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侯友宜以陳進興案「自豪」 卻有受害人含冤坐牢

圖片來源:Pixabay 作者:Cbill

(芋傳媒報導)1997 年陳進興等三人犯下多起性侵殺人案,而在陳進興一系列的案件之中有一位原住民少女 Hana,Hana 在受暴之後又被陳進興軟禁一個多月,陳進興也脅迫 Hana 協助躲藏,並恐嚇 Hana 不得報警,最後 Hana 利用機會逃出並報警,時任台北市刑大隊長的正是今日新北市副市長侯友宜,陳進興專案是由市刑大負責,警方也允諾 Hana 事後不追究其刑責,結果 Hana 卻在陳進興落網後,被以藏匿人犯罪判刑三年八個月,服刑假釋之後也遲遲無法走出受暴和冤獄污名的陰霾。

壹週刊報導,Hana 受訪時表示,一九九七年六月,她獨自在北市租屋處睡午覺,一個帶槍男人撬開門鎖,用刀抵住她,性侵她後問她的姓名、年紀,還看她的身分證,問她父母的工作、住處。離開前恐嚇她不准報警,事後才知對方是陳進興,沒想到兩天後,陳進興又來了,當時因害怕只能聽從命令開門,再次被性侵。 Hana 接著又被陳進興要求協助租屋躲藏,期間陳進興曾給她九萬元付房租和押金,但連上廁所、喝水都須報備,後來陳進興兩天沒回來,她才偷跑找繼父報警,沒想到陳進興被逮後,她竟被冠上藏匿人犯罪求刑三年多。

新北市副市長侯友宜。
圖片來源:中央社

按蘋果日報作家楊索的專欄文章《反回憶錄:侯友宜的門》提到,侯友宜從基層警察出身,抓姦抓賭、破門而入乃家常便飯。侯友宜最爭議的攻堅事件,是中山分局刑事組長任內率隊踹開《自由時代》周刊社大門,直接導致鄭南榕自焚。

楊索更在文中回憶過去訪問 Hana 的經驗,Hana 在被軟禁不久後,她由親人陪同報警。負責專案的市刑大為了誘引陳進興、高天民入門,由幹探日夕埋伏於屋中,這位小姐等同被強押做餌,其身心負荷有多重可想而知。

客觀而言,就算她受威脅代租屋在先,然而主動報案,本身又是受害人,同時警方罔顧人權,將她置於槍戰危機中。為了取得她合作,警方允諾事後不追究其刑責,然而,在陳進興案落幕後,市刑大卻「依法」將她移送院檢偵辦。

楊索批評此事,弱勢女子遭法院以藏匿人犯罪判刑三年八個月,她受冤屈服刑出獄,人生近乎毀滅;侯友宜則藍綠黑白通吃,社會關係盤根錯節,他精明幹練、身手迅猛,卻給人 FUZZY 模糊感,像鄰家戇大呆哥哥,敵手對其無罩門可破。

Hana 於 2014 年接受壹週刊受訪時透露,自己服刑一年多,嚴重失眠,每天自問:「我到底做錯了什麼?」二○○三年假釋出獄,仍被指指點點,工作也不順,只能長期酗酒求解脫。侯友宜也在 2014 年接受壹週刊的訪問表示,自己以法律角度來看,認為 Hana 的行為是法律所不允許,但應予以減刑。

Hana 受暴遭受軟禁,好不容易逃出魔掌報警,更擔任警方誘餌,警方也承諾不究責,結果最後這個可憐的受暴者反被控是幫兇,受暴後身心受創,結果還要背負冤獄與輿論的汙名,二十出頭的年紀,青春年華正要綻放之際,卻受到罪犯與法律雙重蹂躪,淪為陰影下的花朵。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