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學童通學藏危險 調查:近半家長認為不安全

圖片來源:中央社

靖娟基金會今天公布六都交通安全調查,近 5 成家長認為居住的城市沒有提供學童安全的通學環境,而學童上下學的危險因子,以汽機車未能禮讓學童居首。

靖娟兒童安全文教基金會今天舉行「交通事故危兒少,未來市長有看見?」記者會,分享 2018 年六都交通安全調查結果,並公布六都縣市長參選人簽署「守護學童通學安全承諾書」的情形。

靖娟基金會執行長林月琴表示,根據內政部統計,台灣生育率在全球排名倒數第 3,但台灣平均每年有超過 1100 名未滿 14 歲兒少死亡,其中交通事故更是兒少的頭號殺手。

為了解學童的通學環境安全,靖娟基金會於 9 月針對六都 30 所國小的家長進行交通安全問卷調查,有效樣本數為 1644 份。

根據調查指出,49.4% 家長認為居住的城市沒有提供安全的通學環境,而學童上下學的危險因子,以汽機車未能禮讓學童居首,其次是學童未能察覺危險、汽機車行經學區未減速。

調查也顯示,87.2% 家長曾見過汽車危險行為,以超速闖紅燈、不遵守交通號誌、未禮讓行人等行為居多,90.6% 家長曾見過機車危險行為,以不遵守交通規則、超速或逆向行駛、任意變換車道等行為居多。

林月琴指出,從問卷調查可發現六都目前通學環境還不夠安全,駕駛人的危險行為是造成交通事故的主因,根據基金會實地勘查學童通學環境,可發現學童上下學經常在車陣穿梭、人車爭道、機車違停、駕駛人違規迴轉等亂象。

為保護學童安全,基金會也向未來市長提出5大訴求,希望「降低交通量」,改善校園周邊環境,鼓勵學童走路上學,「速限要下降」,學區內相關標誌提醒減速,改善人車爭道,讓「行人有空間」,規劃顯著的學校區域標誌,讓「學區被看見」,討論改善校園周邊環境時「兒少共參與」。

靖娟基金會也公布六都縣市長參選人簽署「守護學童通學安全承諾書」的情形,目前有 11 名縣市長參選人簽署同意,但仍有 13 名參選人尚未回應。林月琴也表示,希望簽署同意的參選人,如果未來當選,能遵守承諾,執行基金會提出的 5 大訴求來守護學童通學安全,也希望還未簽署同意書的參選人能有所回應,重視學童通學狀況。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