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農藝女孩專欄》貪婪還是永續?黃牌之後,遠洋漁業何去何從?

圖片來源:農藝女孩看世界
【貪婪還是永續?黃牌之後,遠洋漁業何去何從?】

1. 歐盟為什麼給了台灣黃牌?

《歐盟 2010 年起抵制 IUU 捕魚行為》

自 2010 年 1 月 1 日起,歐盟實施《捕魚追溯條例(Catch Certificate Scheme)》,重視漁產品的可追溯性,並對不能有效打擊「非法(Illegal)、未報告(Unreported)及不受規範(Unregulated)」的「IUU 捕魚行為」的國家進行審查與管制,試圖阻止來自非法漁船或不合作船籍國的產品進入歐盟市場。

《2015 年歐盟發給台灣黃牌》

歐盟執委會(European Commission)在 2015 年 10 月 1 日就認定台灣漁業充斥這些行為,違反聯合國所制定的「預防、制止和消除 IUU 國際行動計畫」(IPOA-IUU)的相關規範,因此對台灣遠洋漁業做出「黃牌」警告,並進入諮商期,給予 6 個月之觀察時間,屆時若仍未改善,將可改列為「紅牌」名單。

2. 如何解除黃牌?

若要脫離黃牌名單,歐盟提出立法、執法、以及改善海內外實際作業管理方式等要求。

因此,台灣除了在 2016 年修訂「遠洋漁業三法」外(包括《遠洋漁業條例》、《投資經營非我國籍漁船管理條例》修正與《漁業法》部分條文修正),也經常與歐盟視訊、書面交流往來,漁業署也於 2017 年設立「24 小時不間斷監控中心」,並建置 VMS「漁船監控系統」、增聘觀察員至全球港口執行觀察記錄任務,相關預算從 2016 年的 2 億,提高到 2018 年的 4 億。

但對於台灣政府所謂的「積極改善」,歐盟的看法卻不同,2018 年 3 月歐盟官員再次來台時,仍將台灣漁業維持在「黃牌」名單。

理由是歐盟官員認為,台灣相關法規、硬體設備雖皆已到位,但「執法」面仍不甚理想,其中關鍵點就是在歐盟官員 3 月訪台之前,漁業署並未開出 6 百萬以上的「重大違規」罰單,多半僅對情節輕微的漁船開罰。

3. 苛待漁工,濫捕保育類,國際之恥。

「福甡 11 號」剝削漁工,全球首例

2018 年 7 月,台灣漁船「福甡 11 號」在南非開普頓港被扣留,成為全球第一起因違反聯合國國際勞工組織(International Labour Organisation, ILO)《漁業工作公約》被扣留的「世界首例」,船上漁工指控業者苛扣薪資、生活環境不佳,也讓台灣漁業剝削漁工情形再次浮上檯面

「金昌 6 號」濫捕保育類鯊魚

漁業署同時公布「金昌 6 號」違法濫捕平滑白眼鮫(黑鯊)及汙斑白眼鮫(花鯊)的指控,並對船主、船長罰鍰 1,140 萬元,且收回漁業執照 6 個月及船長漁船船員手冊 6 個月;而「福甡 11 號」除剝削漁工以外,是否也與「金昌 6 號」一樣有濫捕的情形?漁業署表示,根據漁工、船長訪談內容,指出福甡的確有捕撈丫髻鮫類,及少數狐鮫、花鯊等禁捕魚種,但可能都已丟棄處置,並無蒐集到確切證據,於是僅就漁船沒有詳實填報漁撈日記,開罰一百萬元。

4. 割鰭棄身、非法捕撈,惡名昭彰

2015 年歐盟祭出黃牌警告後,國際環保組織「綠色和平」卻發現台籍漁船「順得慶 888 號」,於太平洋公海上進行無照捕撈,更非法捕捉保育類「黑鯊」、瀕危「鼠鯊」等,甚至將鯊魚「割鰭棄身」,也就是漁民為了帶回更多的漁貨,將鯊魚的魚鰭割下後,將魚身丟棄回海中。

綠色和平表示,順得慶 888 號船上除了有非法捕獲的鮪魚外,更發現三袋共 75 公斤的鯊魚鰭,數量明顯與漁獲記錄的三隻水鯊不符,且違反了台灣漁業署「鯊魚鰭不離身」的規定。其次,在綠色和平觀察員的詢問下,船長也坦承船隻並未獲得相關捕撈許可。當時該船漁獲計有黃鰭鮪 136 尾、大目鮪 283 尾、長鰭鮪 58 尾、黑皮旗魚 22 尾、鯊魚類 5 尾及其他魚類 77 尾;數量實與該船作業情形紀錄表登載數量差異極大,顯有未詳實填寫紀錄的情況,已嚴重違反遠洋漁業相關規定。

5. 漁民陳抗,有那些訴求與國際共識相違背?

◆ 漁業勞動不宜適用勞動基準法,應另訂漁業專法規範。
◆ 一般組漁船,可轉為季節性捕鯊組漁船。
◆ 放寬鯊魚鰭身不分離規定。

6. 台灣 2015 被發黃牌後,還有哪些重大違規事件?

◆ 金昌 6 號漁船捕撈中西太平洋禁捕黑鯊及花鯊共約 37 公噸。
◆ 進吉勝 10 號漁船未經許可從事遠洋漁業及違規進入他國海域作業。
◆ 連吉勝 62 號漁船未經許可擅自於港口卸魚,規避檢查。
◆ 今隆發 32 號漁船大目鮪漁獲回報嚴重不實,抓 9.4 噸只報 3.2 噸。
◆ 福甡 11 號漁船未依規定詳實且正確填報丟棄禁捕鯊魚物種。
◆ 德允漁船於 2017 年捕獲大目鲔漁獲量 27.9 公噸,已超過該船當時大目鲔許可配額 22.8 公噸,且被查獲後仍繼續捕撈該魚種,總計當年該船大目鲔漁獲量高達 43.3 公噸,已遠超過許可配額將近兩倍。

7. 黃牌不解除,升級紅牌將重創 500 億產值

不吃魚翅、保育鯊魚既然是國際共識,濫捕保育類鯊魚、未經許可進入他國海域、捕捉鮪魚超過配額、漁獲種類數量申報不實、外籍漁工勞動環境惡劣等等惡習劣跡,都讓台灣的國際形象蒙塵,無法解除黃牌。

一旦台灣由黃牌處罰升級成紅牌,就可能面臨貿易制裁,屆時台灣漁獲將無法輸入歐洲,每年漁獲貿易預估將損失新台幣 70 億元,除此之外,台灣漁船也將無法再進入歐盟港口停泊,倘若美、日等國也跟進制裁,將可能影響台灣漁業年產值 500 億元以上,屆時遠洋漁業將何去何從?

台灣是個依賴海洋生存的國家,但我們究竟是貪婪之島還是永續之島?漁民該如何與海洋資源共榮共存?都是我們都該進一步思考的問題。

參考資料:

歐盟給出的黃牌與台灣的IUU捕魚行為

台灣漁業解除黃牌失敗

台漁船遭控捕鯊「割鰭棄身」 恐遭漁業紅牌將重創 500 億產值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