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美期中選舉倒數 選民最關注醫療健保與經濟

圖片來源:Pixabay / 作者:mohamed_hassan

美國期中選舉倒數 5 天,皮尤研究中心指出,今年選民投入程度超過過去 20 年,醫療健保與經濟是最受關切的議題,不少選民坦言,總統川普是決定他們國會投票的重要因素。

美國將在 6 日進行期中選舉投票,皮尤研究中心(Pew Research Center)今天整理過去數個月的相關民調指出,77% 的民主黨支持者與 73% 的共和黨支持者表示,國會將由哪一黨主導是他們決定投票的因素。

其中,77% 民主黨支持者與 82% 共和黨支持者相信他們所屬政黨將在選後主導眾議院,參議院部分則分別占62% 與 87%。多數民調認為共和黨將輸掉眾議院多數黨地位,但仍能在參議院獲得過半數席次。

在關心的議題方面,約 75% 選民認為醫療健保是他們最為關注的議題,緊接在後的經濟議題也有 74%。但在政黨傾向上,民主黨選民更關心醫療健保,占 88%,共和黨僅約 6 成;關心經濟議題的民主黨選民比重僅 66%,共和黨則達 85%。

至於日前引爆美國政壇風暴的大法官卡瓦諾(Brett Kavanaugh)陳年性侵疑雲事件,約 81% 的民主黨與 72% 的共和黨選民認為對選情有重大影響。

皮尤研究中心指出,今年的選民投入程度超過過去 20 年,約 67% 民主黨與 59%共和黨選民表示,他們較以往國會選舉更加投入。4 年前的類似民調顯示,民主黨選民表示更為投入的僅 36%,共和黨為 52%。

選民的熱情也確實反映在眾議院初選上,特別是民主黨選情。民調顯示,約 19.6% 登記選民參與眾議院初選,較 2014 年的 13.7% 為高。參議院與州長初選的投票率也都遠高於 2014 年。

美國總統川普不愧是選戰最強而有力的助選員,約 6 成選民表示,川普是左右國會選情的因素。約 37% 選民表示,國會的投票目的在反映反川普立場,另有 23% 選民表示,投票是為了表達對川普的支持。

有趣的是,選民擔憂,不論哪一黨取得多數黨地位,立法者在監督川普政府上不會取得正確平衡。約 64% 選民擔心,若共和黨仍為多數黨,可能不會認真監督政府;55% 選民認為,若民主黨取得國會控制權,將過於聚焦在川普政府的調查方面。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