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蘋果業績報喜但財測保守 盤後股價大跌7%

圖片來源:中央社

蘋果公司在 iPhone 漲價助威下,今天公布營收與獲利連 4 季創新高,締造成立以來最佳全年業績,但新一季財測保守,顯示新款 iPhone 買氣堪慮,導致蘋果盤後股價重挫逾 7%。

蘋果公司(Apple)截至 9 月 29 日的會計年度第 4 季財報盤後出爐,單季營收年增 20% 至 629 億美元,獲利激增 32% 至 141 億美元,每股盈餘 2.91 美元,全都優於市場預期。

在 iPhone 方面,第 4 季銷量 4688 萬支,僅較去年同期微幅成長,但 iPhone 事業營收達 372 億美元,年增 29%,凸顯蘋果去年推出高價位 iPhone X 後刺激營收成長的效果。

除了 iPhone,蘋果成長愈來愈倚重應用程式商店等軟體和服務事業。蘋果第 4 季服務事業營收年增 17%,達 99.8 億美元,成長速度不如過去幾季,但仍有望兌現蘋果執行長庫克(Tim Cook)開出 2020 年前服務事業年營收達 500 億美元的支票。

華爾街日報報導,這份業績確認蘋果當前策略兩大主軸:推動軟體及服務事業,旗艦款 iPhone 以漲價彌補銷量成長趨緩。蘋果多年來培養的忠實客群,身邊裝置都難以離開蘋果生態系統,成為蘋果推動前述策略的利基。

不過,蘋果公布的年底消費旺季財測令部分投資人失望。蘋果預期,2019 會計年度首季營收介於 890 億和 930 億美元之間,低標僅略高於去年同期的 883 億美元。彭博彙整數據顯示,分析師預期蘋果新一季營收達927億美元,蘋果最新財測意味 9 月發表的新款 iPhone 市場需求偏弱。

蘋果今天股價上漲 1.5%,收在 222.22 美元,今年漲幅擴大到 31%。最新財報出爐後,蘋果盤後股價一度重挫 7.3%,來到 206 美元。

蘋果財務長梅斯特里(Luca Maestri)表示,最新財測反映蘋果今年 9 月便推出旗艦款 iPhone XS 及 Max,去年 iPhone X 則是到 11 月才開賣。此外,土耳其與巴西等開發中市場經濟降溫,多種外幣兌美元走貶,也是蘋果訂出如此財測的因素。

蘋果財報出爐前,美國科技股近幾週一蹶不振,除了受其他產業龍頭財報影響,部分科技飆股估值過高、營收成長趨緩,加上臉書(Facebook)與 Google 等網路巨擘深陷用戶個資外洩等爭議,都使科技股風光不再。

蘋果財報另一焦點是中國業績,即使中國經濟走弱,蘋果中國事業仍維持近幾季的回溫態勢。蘋果公布,上季包括台灣、中國和香港的大中華地區營收年增 16%,達 114 億美元。

不過,蘋果未脫離美中貿易戰險境,持續令華爾街觀察家憂心。

美國 9 月對 2000 億美元中國貨品加徵 10% 關稅,蘋果智慧手表 Apple Watch 等產品雖逃過一劫,但美國總統川普已揚言,美中貿易摩擦若無解,美國將對其餘所有中國貨品加徵關稅,倘若執行,iPhone 恐包含在內。北京為報復華府,可能拿蘋果中國事業開刀。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