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柯文哲無能解決大巨蛋案 連護樹都在騙?

芋傳媒資料照片

(芋傳媒報導)大巨蛋案自 2003 年開發以來,松山菸廠周邊已有大量老樹枯死。柯文哲在 2014 年選前稱「不能善待樹如何待人」,強調「非受保護樹木」也要照顧,但 2017 年卻直接通過遠雄的移樹計劃,完全沒有跟環團作溝通,還說「凡事照規矩做」,今年 1 月更大動作的斷根移樹,護樹團體痛批柯文哲為「大騙子」。

四年前,柯文哲在臉書發文挺護樹行動寫道:「如果我們不能把樹當作樹看待,把樹當作一個生命體看待的話,我們如何建立一個把人當作人看待的社會?我認為,這樣處理老樹的方法,不是一個文明城市應該有的行為。我也在此呼籲社會大眾來關注這個議題,我們應當讓台北市成為一個比較文明的城市。」

2017 年,據 NOWnews 今日新聞報導,台北市政府通過遠雄移樹計畫,預計 5 到 7 月進行斷根、11 月移樹,且都沒有來跟環團作溝通,就直接定案。柯文哲則否認砍樹說,「我們怎麼可能砍樹,現在台北市不會隨便砍樹」,並說明現在台北市移樹都有標準 SOP,要斷根,凡事都要照規矩做。

柯文哲又說,各界會有各種聲音,就照程序走,i-Voting 也是一個方法,但通常要在充分討論後才投票,並不是提一個案就投票,過去投票最大問題是大家都不知道細節,所以是憑感覺投票,希望資訊充分揭露、討論後再投票,照程序走就好。

台北市長柯文哲。
圖片來源:中央社資料照

但環團怎麼樣都沒想到,i-Voting 可能是玩假的。自由時報報導指出,護樹團體「松菸護樹志工團」2017 年 5 月中提出 i-Voting 提案,「請柯市長原地保留柯醫師護的樹,立即停止大巨蛋周邊行道樹移植、斷根工程」,8 月達成門檻。

但該提案的第 2 次初審會,環團與主責大巨蛋案的體育局數度交鋒,隨後委員閉門討論,以 6 票反對、4 票贊成,提案遭否決。松菸護樹志工團痛批,這等於打臉市長柯文哲一手推動的推動 i-Voting,將「開放政府」、「公開透明」的謊言打回原形。

新頭殼報導,今年 1 月,遠雄進行松菸行道樹斷根作業。護樹團體痛批,柯文哲市長根本是個說謊不會臉紅的大騙子,選前說要護樹、選後先說要建立樹權報告,但至今無合理的說明便批准遠雄移樹,完全背棄當初選前表現出的價值信念,讓人感到非常失望與憤怒。他們也呼籲柯文哲應深刻檢討矇騙議會、市民與包庇黑心財團的罪行,立即廢止移樹許可,別一錯再錯。

大巨蛋近來施作安全措施。
芋傳媒資料照 / 記者邱家琳攝

大巨蛋的黑幕重重,背後也牽涉複雜的利益與謊言糾葛,柯文哲根本無心繼續護樹,將台北變成他口中「不文明的城市」。隨著年底大選將至,柯文哲對遠雄的態度也變得曖昧,從最初堅持停工解約,到近來同意施作安全措施,這些轉彎的策略都被外界懷疑是變相復工,讓解決大巨蛋的承諾跳票。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