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美股揮別慘烈10月 道瓊指數再漲241點

美股 10 月震盪劇烈,最後 2 個交易日倒吃甘蔗,道瓊工業指數今天再漲 241 點,標準普爾 500 指數一個多月來首見連 2 紅,但 3 大指數仍締造多年來最糟單月表現,短線恐持續波動。

道瓊工業指數延續昨天大漲氣勢,今天盤中一度飆漲逾 450 點,尾盤漲幅縮小,終場上漲 241.12 點,漲幅 0.97%,收在 25115.76 點。這項指數 10 月最後 2 個交易日大漲約 650 點,但全月累計下挫 5.1%,創 2016 年 1 月以來最大單月跌幅。

標普 500 指數上漲 1.09%,收在 2711.74 點,9 月 20 日以來首見連 2 紅,但 10 月累計重挫 6.9%,創 2011 年 9 月以來最大單月跌幅。以科技股為主的那斯達克綜合指數勁揚 2.01%,收在 7305.90 點,10 月累計大跌 9.2%,是 2008 年 11 月以來最糟單月表現。

科技股是美股 10 月回檔的重災戶。道瓊市場數據(Dow Jones Market Data)顯示,截至昨天收盤,臉書(Facebook)、亞馬遜(Amazon.com)、Netflix 及 Google 母公司 Alphabet 組成的 FANG 股票,本月市值已蒸發逾 4000 億美元。

臉書即使上季營收不如市場預期,今天股價仍勁揚 3.8%。其他指標科技股也漲勢凌厲,亞馬遜、Alphabet 及 Netflix 漲幅都超過 3.9%,蘋果公司(Apple)股價也在財報出爐前夕上漲 2.6%。

在財報利多加持下,通用汽車(GM)股價飆漲 9.1%,創 6 年來財報出爐後股價最大漲幅。T-Mobile、史普陵特(Sprint)和電子海灣(eBay)股價也都在財報公布後大漲,緩和市場疑慮。

華爾街日報報導,投資人一直在納悶,網路股疲弱不振是反映全球經濟隱憂,還是資金獲利了結使然。部分分析師預期,投資人心中疑慮未除,加上全球經濟成長和央行政策訊號不明,都將使 11 月金融市場持續波動。

美股今年表現曾在全球一枝獨秀,進入 10 月後卻有如洩了氣的皮球,那斯達克綜合指數更一度陷入修正。一般認為,聯邦準備理事會(Fed)持續升息、美中貿易摩擦、地緣政治疑慮等多重利空壓境,都使投資人居高思危,選擇擁抱現金或將資金投向避險資產。

財經媒體 CNBC 報導,標普道瓊指數公司(S&P Dow Jones Indices)分析師席佛布拉特(Howard Silverblatt)指出,截至昨天收盤,美股 10 月市值蒸發逾 2.5 兆美元,是 2008 年金融海嘯爆發以來最慘月分之一。

美股單月大跌、最後 2 個交易日強勢反彈的情況並非罕見。訂製投資集團(Bespoke Investment Group)回溯至 1952 年的數據顯示,標普 500 指數全月跌幅逾 8% 時,剩下 2 個交易日反彈的機率達 80%。

蘋果公司 10 月股價下跌約  3%,預定美東時間 11 月 1 日盤後公布會計年度第 4 季財報。由於蘋果供應鏈遍布全球,極度仰賴國際貿易,全球貿易環境因關稅充滿變數之際,蘋果業績成為產業受影響程度的重要指標。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