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分級醫療現成效 5成大醫院門診減量2%

圖片來源:中央社

衛福部推分級醫療有初步成效,大醫院門診減量 2%,政策施行 2 個月,約 5 成的醫學中心、區域醫院達到門診減量 2%,基層及地區醫院門診占率則略上升。

為落實分級醫療,衛生福利部中央健康保險署宣布,從今年 7 月 1 日起區域級以上醫院須門診減量一年減 2%,以初級照護、輕症、穩定慢性病人為主。醫院若減量目標沒有達標,未達標部分,健保不予給付。

健保署今天舉行「分級醫療垂直整合」研討會,邀請 6 家醫院分享分級醫療轉診成功模式。

健保署醫務管理組長李純馥報告分級醫療政策成效時表示,醫學中心、區域醫院門診減量政策在施行 2 個月後已有初步成效,19 家醫學中心有 8 家(42%)已經達到減量 2% 目標;71 家區域醫院也有 38 家(54%)達標。

有關各級醫療院所今年 1-8 月門診就醫人次占率,健保署統計發現,醫學中心占率已從去年同期 11.17% 減少至 10.70%,區域醫院占率也從 15.45% 降至 15.15%。地區醫院占率則由 10.08% 微幅增加至 10.22%,基層診所占率亦由 63.30% 微增至 63.93%,顯示各層級間原本失衡的趨勢似已有減緩。

統計也發現,今年 7 至 8 月有參與垂直整合聯盟的院所,下轉率及回轉率都較沒有參與聯盟者略高,聯盟內轉診已占 3 成,8 月份已經有 5 個聯盟轉診件數達 2500 件以上,可見院所間的整合對於病人的雙向轉診有一定的幫助。

李純馥表示,大醫院門診減量有部分醫院已經看見初步成效,但整體成效還有待觀察。基層及地區醫院門診件數占率已略為上升,且今年 7 至 8 月下轉案件人數比去年同期增加7倍。

不過,仍有部分大醫院未達門診減量 2% 目標,未達標的醫學中心及區域醫院,在政策施行第 2 個月,件數仍成長 1.7%。

醫界人士表示,分級醫療的推動重點是以病人需求調整就醫的安排,但常遇到的困難是,院方希望病人轉到其他醫療院所時,病人未必會接受。醫院很努力,但不太容易做到,病人的配合程度是轉診最大困難。

李純馥也說,大醫院推動轉診有難度,一部份可能因病人感覺被拋棄了,或 A 大醫院不看就轉往 B 大醫院,無助門診減量。病人的就醫習慣和想法也必須調整,如有些身體狀況其實不需要就醫,而是自我照護的問題,但民眾習慣跑醫院,浪費醫療資源,如果可以由醫院團隊做好衛教,也有助減少門診量。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