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美對福建晉華祭出口管制 半導體業憂貿易戰延燒

圖片來源:pixabay

美國商務部將中國福建晉華集成電路公司列入出口管制實體清單,禁止晉華使用美國技術。半導體業者認為,美中貿易戰恐將持續延燒,美國後續是否採取新措施值得觀察。

美國商務部指出,晉華幾乎擁有量產動態隨機存取記憶體(DRAM)的完整能力,這可能是拜美國技術所賜;晉華新記憶體晶片生產力對美軍系統重要零件供應商的長遠經濟生存能力構成重大風險。

根據聲明,美國企業必須持有特定許可證,才能向晉華出口零件、軟體和技術產品。美國商務部希望透過出口禁令,限制晉華威脅美軍系統重要零件供應商的能力。

美中貿易戰開打以來,美國總統川普多次點名中國竊取美方智慧財產權,業者表示,這次美國商務部聲明中指出晉華 DRAM 的量產能力可能拜美國技術所賜,與川普論調相符,推測晉華遭禁應是美中貿易戰的一環。

晉華是由福建省電子信息集團、晉江能源投資集團有限公司等在 2016 年共同出資設立,為能生產中國自家製造的 DRAM,晉華委託台灣晶圓代工廠聯電 DRAM 相關製程技術,由晉華提供 DRAM 特用設備,並依開發進度支付聯電技術報酬金作為開發費用。

美國記憶體廠美光(Micron)台灣員工跳槽聯電,聯電與晉華因而遭美光控告侵害營業秘密,聯電在中國大陸反控美光子公司多項產品侵犯專利權,大陸地區法院今年 7 月初步判斷認定美光子公司侵權。

對於晉華遭禁一事,聯電表示,與晉華的合作計畫並不受影響,將持續依合約開發技術。

業者認為,聯電未來能否順利技術移轉晉華,有待進一步觀察。此外,美方禁止廠商出口零件、軟體和技術產品,也將為晉華的量產計畫添增不少變數,時程勢必受到影響,往後延遲。

晉華遭禁可能使得中國大陸 DRAM 發展受到阻擾,不過,業者認為,在現有 DRAM 廠新增產能影響下,全球 DRAM 市況仍將於今年第 4 季開始自高點反轉,明年 DRAM 廠依然將面臨產品跌價壓力。

業者表示,美中貿易戰恐將持續延燒,後續發展難以預料,只能持續關注美方後續是否採取新措施。美國政府若禁止設備出口中國大陸,勢必對大陸半導體發展造成巨大影響,只是美國半導體設備廠營運也無法避免會受到衝擊,美國政府是否會走這一步,業界都在關注。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