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優人神鼓30週年 歷代成員齊聚談表演路

圖片來源:中央社

優人神鼓創團邁入 30 週年,31 日將邀集各時期團員回娘家,暢談自己的表演路,11 月也將邀來影響優人表演風格甚深的「果托夫斯基與湯瑪士李察斯工作中心」舉行工作坊與演出。

由劉若瑀創立的優人神鼓,前身為優劇場,團員的訓練以果托夫斯基的身體訓練法為根底,加上武術、擊鼓、靜坐、太極導引與神聖舞蹈等元素,使其作品交融了東西方特色,帶著儀式性的演出風格,極為獨特。

在30週年之際,優人神鼓舉辦「演繹.演藝:劇場軌跡座談會」,邀請從優劇場到優人神鼓時期的團員一同暢談各自表演藝術發展歷程,也為 11 月來台的「果托夫斯基與湯瑪士李察斯工作中心(The Workcenter of Jerzy Grotowski and Thomas Richards,以下簡稱工作中心)」一系列活動歡慶熱身。

其中的座談將分為上、下半場,與談人包含劉若瑀、資深劇場工作者劉守曜、梵體劇場藝術總監吳文翠、北藝大戲劇系副教授朱宏章、身聲劇場藝術總監吳忠良、香港演藝學院講師梁菲倚、莫比斯圓環創作公社聯合藝術總監張藝生、黃子翎,從創團初期成員到後期團員,大夥將相聚回娘家,在永安藝文館表演36房的房頂小劇場共同訴說彼此表演路上的源起與發展。

此外,作為優人神鼓表演風格重要起源的工作中心,這次將於 11 月 3、4 日在永安藝文館表演36房演出「地下室手記」,接著在 11 月 6 日至 8 日在金瓜石舉辦果氏表演訓練工作坊,由工作中心主持人湯瑪士李察斯親自授課,透過非洲古老歌謠吟唱作為通道,尋找表演者內在情感動力、轉化成身體經驗。

過去,果氏風格的作品劇情結構不甚明顯且具有儀式感,這次演出的「地下室手記」卻帶著難得的黑色幽默,以喜劇手法改編杜斯妥也夫斯基的存在主義名著「地下室手記」,演出中,觀眾將能看見工作中心以擅長的精準行動及吟唱演繹人性中的各種難題。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