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警政署:防假新聞影響選舉 已移送40件

圖片來源:Pixabay / 作者:pixel2013

選舉倒數,有關查察假消息、假新聞,警政署刑事局主任秘書莊定凱今天表示,目前中央與地方共受理 64 件,移送 40 件;查獲 ip 位置位於美國、新加坡。

莊定凱今天在內政部召開記者會,說明加強查賄制暴等情形。莊定凱表示,距離九合一選舉倒數 1 個月,為淨化選風,內政部日前已要求警政署及各警察機關加強查緝非法槍彈、選舉賭盤、檢肅黑道幫派及偵辦賄選暴力犯罪。

他說,截至 22 日止,警察機關已移送地檢署偵辦賄選及選舉暴力案件共 276 件 814 人。在選前最後階段,各警察機關將持續全力動員積極查察,給民眾安全、純淨的選舉空間。

對於媒體關注假新聞、假消息影響選舉一事,莊定凱表示,警政署刑事警察局結合偵查科、科技研發科、偵查第九大隊成立專責小組,目前刑事警察局受理 7 件,移送 4 件;各縣市警察受理 57 件,移送 36 件。

他說,只要有民眾報案,第一線的分局受理後,各縣市會加強查緝ip。若重要且敏感或中央層級的案件,刑事警察局專責小組,會以偵九大隊為偵查主力,全力查緝。警政署有決心處理假新聞問題,包括境外,會於第一時間啟動偵查。

不過,他說,目前查獲的 ip 位置是在美國、新加坡。如果有簽署司法互助協議,就會透過司法互助來協查,或透過國際警方、駐外聯絡官等方式,情資交換來做互動與溝通。

此外,在執行查賄制暴部分,為防制金錢、暴力介入選舉,警政署要求各警察機關應全力查緝,截至 22 日止,各警察機關已蒐報各類賄選情資 726 件,暴力介入選舉情資 351 件,移送各地方檢察署偵辦賄選等相關案件 63 件 519 人,選舉暴力等相關案件 213 件 295 人。

另為防制黑道幫派介入年底地方公職人員選舉,已執行二波「選前全國同步掃黑行動」,共查獲 105 案、逮捕犯嫌 846 人,其中 9 人具特定政黨身分;另行動期間首惡聲押獲准率 80.7%,並查獲各式非法槍械 43 枝、查扣不法金流新台幣 796 萬餘元。

內政部表示,在選舉最後階段,將持續要求各警察機關藉由公正的執法、賄選情資的多方蒐集、有效的查賄及暴力防制措施,全力營造和平及民主的優質選舉環境。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