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9月失業率創18年以來同月新低 景氣持續復甦

圖片來源:中央社

主計總處今天發布 9 月失業率為 3.76%,較 8 月下降 0.11 個百分點,創下 18 年以來同月最低水準。主計總處官員表示,景氣持續復甦,且勞動市場情勢相當穩定。

今年 9 月失業人數為 44.7 萬人,因應屆畢業生陸續找到工作,失業人數較 8 月減少 1.4 萬人,其中光初次尋職失業者減少了 8 千人。

主計總處國勢普查處副處長潘寧馨解釋,每年 6 至 8 月,因適逢畢業季,受應屆畢業生持續投入尋職行列影響,失業率多會攀高,到了 9 月,影響才會逐漸淡化,從這次 9 月的統計數據來看,也符合往年受季節性因素影響的結果。

至於經季節調整後的失業率,9 月為 3.70%,較上月上升 0.01 個百分點。潘寧馨表示,雖較上月微增,但幅度並不大,算是合理波動。

潘寧馨指出,2016 年 4 月起,隨著景氣穩步復甦,經季節調整後的失業率也從 3.97% 逐步下降,直至去年 12 月,已經降至 3.70%,共降了 0.27 個百分點,幅度相當顯著;而今年 1 至 9 月,季調後失業率都在 3.67% 至 3.70% 間波動,維持低檔,顯見失業情勢穩定。

儘管外在環境充滿不確定因素,部分總體經濟數據表現也不夠強勁,日前更傳出有製造業廠商放無薪假,導致無薪假人數暴增;潘寧馨表示,從相關經濟指標來看,台灣的景氣仍處復甦狀態,勞動市場相關指標也沒有顯現負面訊號,未來會持續關注,但目前看不出就業、失業情勢有受到衝擊。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