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做有機茶葉可能沒飯吃 余金炘回首最謝老婆支持

圖片來源:中央社

南投縣茶農余金炘投入友善栽培管理,他自認目前成功一半,因為還不會行銷;回想 10 多年前投入,他問太太「做有機,可能沒飯吃,若要吃稀飯也沒辦法」,如今他感謝妻子支持。

南投縣名間鄉瑞成有機茶園接受國立中興大學輔導10多年,園主余金炘以友善栽培管理模式,例如導入天敵及微生物應用,進行有機生產,有效提高產能及收益,也成為中興大學植物教學醫院示範點。

校方今天在瑞成茶園辦理觀摩會,余金炘打赤腳穿梭茶園與會場,臉龐掛著樂觀又自信笑容。

「因為噴農藥,他以前穿雨鞋,現在打赤腳,就是環境友善最好證明」,中興大學植物教學醫院院長唐立正說,余金炘當初從父親接手茶園後,雙方有共識,要做點不同的事,因此與中興大學開啟10多年合作之路。

唐立正表示,起初介紹余金炘去上課,從製作產銷履歷到取得有機認證,興大一直是他的團隊,而余金炘也很用心學習,不僅自身鑽研友善栽培與管理,「也常拿其他農友問題來考我們,得到答案,回頭再去問其他農友」,多年累積下來,余金炘對茶業可說滿腹經綸。

「要做有機,我第一個要問誰,當然是老婆」,余金炘回想當初決定,「做有機,可能會沒飯吃,若要吃稀飯也沒辦法」,一路下來感謝老婆支持、對孩子的照顧,讓他可以放心照顧茶園,但他目前只成功一半,另一半就是不會行銷。

第一次採茶,友善農法驗證時刻來臨,余金炘說,永遠記得當時幫忙採茶的歐巴桑說「如果你不是富有,就是很笨」,他的茶葉不用揉就「捲捲的」。為什麼?因為茶葉被蟲咬過,都捲起來了。

余金炘說,種茶給大家喝,希望能顧及健康,消費者花錢要有意義,買茶回去喝,不是買農藥回去喝,「喝一喝使身體不好,那我怎麼好意思」,所以他堅持有機;他也打趣呼籲農友,若要投入有機農法,「記得先問老婆同不同意」。幽默談話博得眾人掌聲。

余金炘說,過去茶農只知道種茶,一有病蟲害就施藥防治,發現茶樹長不好就施肥,灌溉水源也沒有篩選檢驗,如此產製的茶葉,不知道安不安全。

他表示,他的茶葉產製過程透明化、履歷化,從種植土壤檢驗無農藥殘留、重金屬污染認證開始,到執行休耕有機轉作,以符合有機栽培規範,養分供給以天然肥綠、有機堆肥、有機液肥、土壤微量元素為補充。

余金炘說,病蟲害防治則以培養害蟲天敵、利用天然植物製作藥劑驅離或殺死病害蟲、研究害蟲特性並採用物理方法捕捉或消滅、移除病蟲害嚴重植株含細菌污染土壤等有機防治,再利用有機茶樹區隔其他農作物,以免遭受非有機污染,澈底執行全有機植栽。

唐立正表示,友善栽培管理初期人力成本較高,但上軌道後,壓力就會較輕,且由於不使用農藥,成本可減 2 成,農法帶來的產品多樣性效益,則使收益可增 3 成,無農藥茶葉更有助提升外銷。

唐立正說,有機茶生產除一般烏龍茶、春茶、冬茶,春冬也可生產紅玉伽瑪茶,夏季則可生產 5 到 6 次紅玉紅茶,而秋季則有蜜香烏龍,大幅增加茶產品多樣性,增加產值及收益。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