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觀塘環評案通過 學者:降低供電不平衡風險

圖片來源:中央社

行政院環境保護署環評大會今天通過攸關中油第三天然氣接收站是否建置的觀塘環境影響評估案,學者認為有助減緩區域供電不平衡情況,經濟部也表示,對未來供電幫助很大。

中央大學管理講座教授梁啟源指出,位在北部的 2 座核能發電廠將在今年底起陸續除役,在 2023 年核一、核二 4 座機組全部除役後,出現約 320 萬瓩缺口,若中油第三天然氣接收站(三接)無法興建,大潭電廠新增機組無法補上,南北部供電不平衡狀況會更加嚴重,若要南電北送,也要考量電纜供電能力。

台電先前規劃深澳燃煤電廠擴建更新計畫,也是為了緩解南北供電不平衡問題,不過,行政院長賴清德 5 日表示,若觀塘案通過,可請經濟部重新考慮是否停建深澳燃煤電廠。梁啟源表示,少了深澳,大潭新機組能否上線更顯重要。

不過,梁啟源也指出,觀塘案通過固然有助減緩區域供電不平衡狀況,但環保問題及天然氣供氣是否穩定,將是能源開發接下來要面對的問題。

中油在今天環評大會後召開記者會,重申對環保議題的重視,經濟部也針對以新增燃氣機組替代深澳電廠展開評估。

經濟部政務次長曾文生指出,政府規劃在 2025 年達成燃氣發電占比達 50% 目標,因此天然氣接收站順利建置是重要工作,除今天通過的觀塘案,台電也正在規劃協和、台中港接收站,中油在台中及永安也有擴建計畫。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