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疑批評政府被失蹤 沙國記者曾是核心圈內人士

圖片來源:pixabay

上週造訪沙烏地阿拉伯駐土耳其領事館後下落不明的沙國記者哈紹吉,曾是沙國核心圈內人士,不僅曾是沙國前情報首長的左右手,也是國內多家知名日報主筆,包括主要英文報。

現年 59 歲的哈紹吉(Jamal Khashoggi)也為「華盛頓郵報」(WP)撰稿,而他如今可能遇害。土耳其當局認為,哈紹吉在沙國駐伊斯坦堡領事館內遭到殺害,但沙國官員極力否認。

接受美國教育的哈紹吉向來是備受爭議的人物。

畢業於印第安納州立大學(Indiana State University)的哈紹吉 1980 年代開始踏入記者生涯,為英文日報「沙烏地公報」(Saudi Gazette)報導蘇聯占領阿富汗和後續長達 10 年的戰爭。

他在中東四處奔走,報導有關阿爾及利亞在 1990 年代與伊斯蘭好戰分子作戰,以及伊斯蘭主義者在蘇丹崛起等消息。

在蓋達組織(al-Qaida)成立前,哈紹吉在阿富汗訪問過賓拉登(Osama bin Laden),1995 年又在蘇丹與他碰面。追蹤賓拉登的崛起或許有助鞏固哈紹吉與沙國前情報首長、杜基親王(Turki al-Faisal)的關係。

哈紹吉與沙國王室成員往來密切,支持推動這個王國根深蒂固的超保守神職人員接受改革。他曾在傾向伊斯蘭主義的「麥地那報」(al-Madina)任職長達 9 年,西方媒體經常引述他的話,視他為伊斯蘭激進分子專家和改良主義者。

哈紹吉 2003 年進入 911 恐怖攻擊發生後才成立的自由派媒體「民族日報」(Al-Watan),不過兩個月後就被炒魷魚。

哈紹吉曾批評權力極大的宗教警察和瓦哈比教派教義(Wahhabism)靈魂人物、中世紀伊斯蘭學者伊本.泰米亞(Ibn Taymiyyah),而遭沙國超保守神職人員回擊。

哈紹吉接著成為杜基親王的媒體顧問,杜基親王當時為沙國駐美大使。

哈紹吉 2007 年重回「民族日報」,繼續批評沙國神職人員,已故阿布杜拉國王(King Abdullah)當時正在推行謹慎改革,試圖撼動他們的權力。3 年後,哈紹吉又因撰寫一連串批評超保守遜尼派伊斯蘭運動薩拉菲主義(Salafism)的文章,再度被迫辭職。

2010 年,沙國億萬富翁阿瓦里德親王(Alwaleed bin Talal)聘請哈紹吉率領他新成立的電視台,這個電視台被視為獲卡達資助、經常批評沙國的半島電視台(Al Jazeera)的對手。然而,這個總部設在巴林的新阿拉伯衛星電視台 Al-Arab 在 2015 年開播僅數小時,便因訪問一名反對派人物慘遭停播。

哈紹吉與沙國當局最終決裂的時間點落在「阿拉伯之春」(Arab Spring)後,阿拉伯之春 2011 年如野火燎原般在各地延燒,撼動傳統領導人的權力基礎,伊斯蘭主義者趁機崛起,當局隨後對那些呼籲改革的人進行史無前例的鎮壓。

哈紹吉與埃及和敘利亞反對派站在同一陣線,出言批評沙國政府的立場,捍衛溫和派伊斯蘭主義者。利雅德當局將這些伊斯蘭人士視為攸關存亡的威脅。

他也批評沙國政府與卡達斷交、在葉門作戰和對敵國伊朗的政策。

在 9 月 23 日的訪問中,哈紹吉以「小心眼」形容沙烏地阿拉伯的外交政策,還揶揄當局鎮壓政治伊斯蘭(political Islam),他敦促沙國改變政策,與卡達的親密盟友土耳其結盟。

8 天後,他為了與土耳其未婚妻結婚而前往沙國駐伊斯坦堡領事館領取文件後,從此人間蒸發。領事館堅稱他活著離開,與土耳其官員的話相互矛盾。

哈紹吉失蹤前,因擔心自己對沙國政策的批評引發後患,過去一年自我流放美國。

哈紹吉去年在華郵撰文說:「截至目前,我敢說(沙國王儲)穆罕默德.沙爾曼(Mohammed bin Salman)的行為與(俄國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無異。他採取的是極具選擇性的正義。」哈紹吉當時逃離沙國後,曾說自己害怕回家。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