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民眾學做傳統砌石法 為食物森林打造擋土牆

圖片來源:Pixabay / 作者:stokpic

梧桐環境整合基金會今天在新竹縣竹北食物森林教育基地辦理「工作派對x傳統砌石」,邀老師教導社區民眾學習傳統砌石法,建置食物森林種植坡面的擋土牆,打造優質生物棲地。

梧桐基金會經理陳仁真指出,竹北食物森林教育基地位於高鐵新竹站旁的體育用地,一旁有棒壘球場,是高鐵特區內最大的綠色活動用地,自西元 2014 年起,梧桐基金會與新竹縣環保局、在地社區合作,透過建置食物森林吸引大眾參與公有綠樹的養護。

陳仁真表示,食物森林的目標是創造人與生態可以互利共存的空間,因此以傳統砌石法建置種植坡面的擋土牆,使土壤能透氣透水之外,各類生物也能棲息於砌石之間,未來將有助於食物森林中的植物生長。

陳仁真說,今天舉辦「工作派對x傳統砌石」活動,邀請新竹在地的生態工法老師魏文軍教學,現場示範傳統的「梅花砌石法」。

魏文軍表示,梅花砌石法又稱「五六七砌石法」,因砌石中的每一顆石頭周圍都有 5 至 7 顆石頭而得名。

魏文軍指出,砌石時,需要仔細觀察每顆石頭的形狀,才能讓相鄰的石頭依循砌石原則,緊密地契合在一起,這樣遇大水沖刷或地震也不用擔心倒塌,壽命比水泥還久,可惜因為傳統砌石較花時間,不符合現代工程快速步調,因此也愈來愈少見。

社區民眾李小姐受訪表示,過去看到石頭堆砌的,以為堆在一起就好,基礎要打得非常好,加上有許多大顆石頭需要搬運、堆疊,要有相當好的體力,直呼「力氣都不夠用」。

梧桐基金會表示,食物森林是一個持續的學習及運動,接下來還有 2 場工作派對,包括 11 月 7 日厚土栽培、12 月 5 日種植與養護,開放民眾報名參加,能學習建置食物森林的知識與技能,詳情可上梧桐基金會網站https://wutong.org.tw 查詢。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