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防愛河水污染 高雄動員演練油罐車翻覆狀況

圖片來源:中央社

高雄愛河連通高雄港,高雄市環保局今天動員市府相關局處和協調屏東縣環保局支援,執行「107 年度南區水污染緊急應變演練」,假設油罐車翻覆情況,演練防範愛河水污染排除。

演練假設狀況為一輛油罐車行經高雄市中正橋時,突然失控翻覆,並造成油槽破裂,洩漏大量油料流入橋下愛河水域,且油污隨著退潮流往下游的高雄港。

在假設的演練中,高雄市政府環保局獲報後,除確認洩漏是油料外,隨即展開一連串的緊急應變處理措施,召集海洋局、警察局、消防局、台灣中油公司、中鋼公司和水環境巡守隊等,組成緊急應變作業小組。

演練狀況裡,緊急應變作業小組先堵漏防阻污染擴大,中油公司和民用船舶協助在愛河河面布放攔油索,將油污圈在於固定範圍內,避免流向高雄港,再由抽油車抽取運回中油廠區後續處理。

狀況假設愛河岸際遭到油污染,緊急應變作業小組調派汲油器汲油,同時由高壓清洗機清洗和利用吸油棉吸取殘油,工作人員並分頭以空拍機驗收復原狀況和採樣,以備後續的求償作業。

高雄市環保局長蔡孟裕表示,發生水污染事件時,首要工作是先確認的污染物為油料或石化原料等,不同污染物有不同的處置方式,希望透過這次水污染緊急應變演練示範,能增進各單位間對於水污染事件聯防及處置能力。

搶救污染事件首重時效且環環相扣,蔡孟裕也希望實際污染事件發生時,能有效縮短應變處置時間、增進應變效率,相關單位能熟悉水污染緊急事件通報程序與提升應變設備操作熟練度。

圖片來源:中央社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