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獲金鼎獎特別貢獻 九歌陳素芳:我只是一位編輯

圖片來源:中央社

第 42 屆金鼎獎今天舉行頒獎典禮,獲特別貢獻獎的九歌出版社總編輯陳素芳說,「我只是一位編輯,從未想過會拿到這個獎」,面對冷清的書市,仍要接受它、處理它,但不能放下它。

為獎勵出版領域中卓越的出版單位、從業人員及創作者,鼓勵出版產業發揮文化傳播的功能,文化部主辦的金鼎獎邁入第 42 年,歷年得獎作品是許多師長選擇課外讀物的指標之一。

本屆金鼎獎共 1257 件報名,角逐雜誌類、圖書類、數位出版類及政府出版品類 4 大類組共 20 個獎項,29 件作品脫穎而出,35 件作品獲優良出版品推薦,體現台灣出版界蓬勃發展。

行政院長賴清德出席致詞,引述「金鼎」二字,意取「金言九鼎,文化薪傳」的深遠意義,強調金鼎獎一如電影界奧斯卡金像獎般崇高,「台灣出版與創作自由是非常珍貴的資產,政府會與大家共同守護這樣的自由,未來行政院也將持續支持出版界的產業發展」。

對於本屆特別貢獻獎得主陳素芳,賴清德也表達欽佩,認為她為九歌出版奉獻 36 年,長期堅守文學崗位,得獎實至名歸。

九歌出版社總編輯陳素芳從 1982 年任職九歌出版社至今長達 36 年,除推動年度散文、小說和童話選外,所編九歌文庫作家上自五四時代的梁實秋,下至台灣解嚴後出生 80、90 後老中青不同世代,並兼及海外華文創作者。

陳素芳致詞表示:「我只是一個編輯,我從未想過會得到這個獎,我只是隱身在幕後台下的人,如今卻能走到台上,受寵若驚、忐忑不安。」

她說,拿到這個獎,第一個想到的除了父母外,就是九歌出版社創辦人蔡文甫,「我剛到九歌時,對文學編輯一無所知,蔡文甫先生對我而言是老闆,更是師父,九歌曾長達 6 年時間,編輯部只有他和我」。

面對如今書市凋零的時代,陳素芳表示,「我接受它,處理它,但不能放下它」,那是生命最堅定核心,就像台灣一代代創作者的心境一樣,「每本書就是一個夢,我也在你們的文字世界裡,構築我的內心世界」。

本屆金鼎獎得獎作品名單、介紹及評語,可上官網(http://goldentripodawards.moc.gov.tw/award.php)查詢。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