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中國國慶民粹主義變本加厲 網友:玻璃心剩「玻片」

圖片來源:中央社

(芋傳媒記者胡家銘報導)總統蔡英文日前(1 日)在臉書發佈為自己認養的狗狗慶生,卻因恰逢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慶,被中國部分網友在微博轉發,認為蔡英文刻意選在中國國慶節替狗過生日,是「故意找茬」,引發中國網友的不滿。馬的報報臉書專頁也製作一張圖,大酸中國玻璃心到國慶僅剩「玻片」。

而中國人總是在「十一國慶」來臨期間顯得特別敏感,中國駐保加利亞大使館於 9 月 26 日舉行記者招待會,會中使館人員切「五星旗」蛋糕,要向提早中國慶賀「十一國慶」,竟也遭中國網友怒斥「想分裂中國。」,甚至對保加利亞政府提出強烈抗議。

類似事件屢見不鮮,例如中國的「支付寶」第三方交易平台近日在香港刊登廣告,廣告內容的標語為「他鄉遇故『支』」,看起來無傷大雅的詞彙,竟也引發中國網友大崩潰,甚至有類「文字獄」的撻伐。

中國網友將支付寶的「支」解讀為「支那」(中國在歷史上的舊稱),貶損意味濃厚,況且遇上十一國慶期間,立刻招來政治聯想,甚至痛批支付寶「大逆不道、數典忘祖」。

從上述可得知,中國社會容易在任何形式或文字上產生廣泛聯想,顯示出對歷史脈絡的一知半解,與其說是中國的愛國民族主義,或許用「民粹」的標籤更為適合,宛如文化大革命復辟,不僅作為鄰國的台灣遭受牽連,即使是中國人自己砲口對內,似乎也不會手軟。

圖片來源:擷自「馬的報報 My Angel News」臉書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