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候選人支持婚姻平權與否 調查:影響8成民眾投票傾向

(芋傳媒記者邱家琳攝)

(芋傳媒記者邱家琳報導)年底選舉將至,台灣伴侶權益推動聯盟、男同志社群通訊平台 Hornet 與網路媒體社群女人迷 womany 共同推出問卷調查「看見同志選民吧!多元性別友善政策」,藉此呼籲縣市首長候選人提出多元性別的具體政見。伴侶盟指出,不分性別、性傾向、年齡層與戶籍地的 8 成填答者表示,縣市首長候選人對「婚姻平權修民法」與「反同愛家公投」的表態將影響自己的投票意向。

從 9 月 8 日至 9 月 17 日期間,短短 10 天,近 8000 人熱烈響應這份問卷調查,最終回收 7713 份有效樣本,填答者遍佈全台 22 縣市,平均年齡為 29.9 歲,反映青年群體特別關注多元性別議題。

圖片來源:伴侶盟提供
圖片來源:伴侶盟提供

從問卷結果得知,超過 8 成的填答者了解婚姻平權的修法爭議與三項反同公投。至於縣市首長在婚姻平權議題的表態,也將大幅度左右受訪者的投票意向,若候選人明確表態「支持婚姻平權修民法」,受訪者中有 87.2% 的可能性會投給該候選人;反之,若有候選人表態支持「反同愛家公投」,受訪者中僅有 11.3% 的可能性會投給該候選人。

投票機率以 0 至 10 作為圈選標準,0 為絕對不投,10 為絕對不投。台大心理系李怡青教授分析道,受訪者不會因為候選人光是表態支持「婚姻平權修民法」,就一定會投票給該候選人(得分在 8 分左右),但是表態支持「反同公投」的候選人應該不太可能拿到這些受訪者的票(得分在最低分的 1 分),受訪者是期待候選人能端出「牛肉」的。

台大心理系李怡青教授。
芋傳媒記者邱家琳攝

至於填答者對政黨的偏好,有 52.7% 沒有特定的支持政黨、33% 支持時代力量、19.6% 支持民進黨、18.7% 支持綠黨、15.2% 支持社民黨、10% 支持國民黨。台大心理系李怡青教授說明,無論是國民黨、民進黨、時代力量等其他政黨偏向者,或是無政黨偏向者,投票給支持「婚姻平權修民法」候選人的意願,都遠高於投票給支持「反同公投」候選人候選人的意願。

此外,從問卷調查結果可以發現,大家平時最關注的多元性別相關政策,前三名分別為婚姻平權(91.4%)、反歧視(72.1%)與性別平等教育(67.3%);縣市長候選人提出哪些多元性別友善意見,會讓您有意願支持這位候選人,「在中央修法前,於市政層級推動成家的相關權益」高達 80.5%,「確保所有施政納入多元性別」也有 60.5%,「加強所有公務人員對多元性別的認識與平等意識」則佔 46.4%。

圖片來源:伴侶盟提供
圖片來源:伴侶盟提供

伴侶盟秘書長簡至潔指出,很多人認為 LGBT 群體、關注 LGBT 議題的人或年輕人對政治冷漠,但從這次問卷結果來看,受訪者多關心台灣政治,以 1 到 10 分評估,有半數以上的受訪者評分為 7 分以上,還有 6 成以上的人能正確回答自己的選區有誰出來參選,這個數字讓他們非常振奮。

簡至潔表示,大家不要再忽視年輕群體與 LGBT 群體,他們對政治有著高度敏感,很清楚地看到這些候選人到底提出哪些政見與過去的行為表現,也請各縣市首長候選人告訴 LGBT 選民,你們的多元性別友善政見在哪裡。她也認為,讓每個多元性別者平等自在呼吸、安穩度過每日的生活,是縣市首長的責任,再次呼籲他們端出具體政見。

伴侶盟秘書長簡至潔。
芋傳媒記者邱家琳攝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