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印度最高法院:廟宇應允許所有女性進入

圖片來源:Pixabay / 作者:Simon

經過 20 年爭訟,印度最高法院今天裁決,父權不能凌駕信仰自由之上,廢除女性不得進入廟宇的禁令。

這是最高法院近幾週以來的最新裁決,反映這個擁有 12 億 5000 萬人的保守且傳統社會迎向更自由的前景。

印度女性近年來展開維權運動,希望女性可以進入印度教廟宇和其他宗教場所。

最高法院今天裁決,印度教最神聖的廟宇之一沙巴瑞瑪拉廟(Sabarimala Shrine),禁止所有 10 至 50 歲女性進入,違反了憲法保障的信仰自由。

這座廟宇的規定,源自於印度普遍認為經期來潮女性為不潔。印度少部分農村地區,許多女性經期期間仍單獨睡覺和吃飯。

位於南部克勒拉省(Kerala)的沙巴瑞瑪拉廟規定,遭到許多請願者挑戰,他們認為不能否決憲法賦予女性的信仰自由。

法官強德拉楚迪(D. Y. Chandrachud)說:「不平等對待女性是漠視憲法。」他是今天做出裁決的 5 名法官之一,這項裁決採取多數決。

最高法院院長米斯拉(Dipak Misra)表示,禁止女性進入(廟宇)具有歧視性,侵害她們的權利。

路透社報導,這是最高法院就印度社會部分最敏感議題,做出一連串具有爭議裁決中的最新一項。

最高法院昨天廢除通姦罪,本月稍早廢除同性性行為禁令。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