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盼國人停看聽 陸委會籲北京回應居住證疑慮

根據北京市公安局通報附圖,與台胞證、港澳通行證不同的是,港澳台居民居住證上印有「中華人民共和國」字樣。(翻攝自北京市公安局通報) 圖片來源:中央社

國台辦今天再度宣稱,居住證不涉及政治權利和義務調整。陸委會晚間表示,陸方仍有意忽略、含糊其詞,呼籲國台辦應盡速回應外界疑慮,也提醒民眾申領前應停看聽。

中國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發言人安峰山 26 日上午在例行記者會上重申,居住證是便利在中經商、工作、求學的台灣民眾,不涉及政治權利和義務的調整。

陸委會晚間發布書面說明表示,中方對於各界質疑申領居住證的風險和問題,說法仍舊有意忽略或未作回應。

例如,申領者是否需就全球所得繳納個人所得稅、個人資料及隱私是否遭中方蒐集掌握、台灣民眾加入中國社會保險究竟是負擔還是保障、是否藉由居住證「管錢管人」,或以取消便利待遇、追稅等手段做為變相處罰等問題。

陸委會也提到,對於外界揭露居住證僅具系統操作的便利,實為行政管理的工具,陸方同樣充耳未聞。

陸委會表示,中方說法含糊其詞,包藏禍心,政府與國人必須嚴肅面對。陸委會再次表達失望、遺憾,也呼籲國台辦應迅速、清楚回應外界疑慮。

陸委會指出,中方企圖以居住證提供所謂的「便民」口號,遂行將台灣「內國化」的政治圖謀,實則居住證是給予領證者類比公民身分編碼,刻意混淆領證者與陸方民眾的生活便利措施,藉以實質改變以往將兩岸人民身分區隔處理的作法,模糊兩岸間實質與心理的界線,並在國際法與國內法層面製造對台行使管轄的假象。

陸委會強調,政府理解國人因經濟或生活便利而持有居住證,將寬容對待,但對居住證背後隱藏的政治意圖,必須嚴加防範,也必須提醒民眾,在申領居住證前應先停、看、聽,避免為了生活便利,讓自身隱私等權益受損。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