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台灣公費流感疫苗接種成果 登美期刊

圖片來源:Pixabay / 作者:qimono

台灣每年大規模公費接重流感疫苗,集合官民力量主動出擊,讓流感疫苗覆蓋率達全民 25%。美國公衛龍頭約翰霍普金斯的衛生安全中心也來台考察,讓台灣經驗登上期刊供他國借鏡。

美國約翰霍普金斯衛生安全中心(Johns Hopkins Center for Health Security)推動先驅計畫,選定台灣為合作夥伴,因台灣每年都有大規模施打公費流感疫苗經驗,美國專家認為值得參考,特別在2017 年 10 月流感疫苗開打季時來台考察。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跟美國約翰霍普金斯衛生安全中心專家也合作將台灣流感疫苗接種成果、建立大規模接種量能等經驗發表「台灣年度季節性流感大規模接種計畫」(Taiwan’s Annual Seasonal Influenza Mass Vaccination Program –Lessons for Pandemic Planning)一文,近日獲美國公共衛生雜誌(AJPH)刊登。

疾管署防疫醫師林詠青今天說,美國沒有類似台灣的大規模接種經驗,當他們爆發公共衛生緊急事件時,會從物資儲備中心取得防疫物資分配到社區,是比較被動的安排,讓民眾主動去使用。在 2009年 H1N1 新流感大流行時,美國從當年 10 月開始投入大規模接種,但直到隔年 5 月,優先接種對象施打率僅 32%。

台灣經驗則是政府「主動出擊」,從 1998 年起開始推動季節性流感疫苗接種計畫,優先針對 65 歲以上高危險群及長期照護機構住民提供流感疫苗注射,並陸續增加接種對象,透過各項措施提高接種率。

尤其在 2007 年開始推動校園集中接種作業,將季節流感疫苗接種計畫納入台灣因應流感大流行準備計畫,建立大規模接種量能,公費疫苗供應量也從1998 年 18 萬劑增加至 2017 年 600 萬劑,全人口疫苗涵蓋率達 25%。

林詠青說,美國認為台灣在施打公費流感疫苗時能迅速整備,包含接種地點(合約院所、社區、學校、企業)、衛生單位及其他公、私部門合作,提升民眾接種疫苗識能宣導等,可作為美國及其他國家研擬大流行因應整備計畫的參考。

大流行因應整備作業不只可用於流感疫苗,林詠青說,如美國也會擔心若發生炭疽病公衛事件,也需要在短時間內迅速將抗生素派發到各地才能控制疫情。

流感預防有賴提升疫苗涵蓋率,特別是公費流感疫苗接種對象,包含併發重症的高危險群,以及感染後傳播風險高的族群。今年公費流感疫苗將在 10 月 15 日開打,疾管署呼籲,民眾應把握時間及早接種。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