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僑委會:高職若靠仲介招僑生 將取消招生資格

台灣與巴拉圭於2017年12月簽署設立「台巴科技大學」意向書,在巴拉圭興建專責培育工程及技職人才的大學,先修班招生吸引4200名學生報名,將依在校成績核錄400名學生就讀,培育專業人才。圖為許多學生2018 年 8 月14日在巴拉圭參加台巴科技大學先修班開課儀式,聆聽未來政策動向。圖片來源:中央社

外傳僑委會辦理的高職建教僑生專班,有部分學校為搶東南亞學生,付費由仲介招生。僑委會委員長吳新興今天說,目前沒有發現此狀況,但會密切關注,一經發現,將取消學校招生資格。

聯合報報導,少子化威脅私立高職招生,為拚生源,並配合新南向政策,僑委會近年擴辦高職僑生建教專班,從早期只一校招 100 人,激增為今年 13 校招 1600 多人,卻也傳出因搶生激烈,市場上出現幫忙找生源的仲介亂象,學校和僑生都要支付仲介費。

吳新興下午告訴中央社記者,目前尚未收到任何檢舉、投訴,或蒐集到相關事證,沒有發現這樣的狀況,但僑委會仍會密切關注,一旦發現,將取消學校的招生資格,因為要求僑生付仲介費才能就讀,是對弱勢僑生的剝削。

吳新興表示,僑委會承辦的「3+4 高職建教僑生專班」,提供國中畢業的僑生來台就讀高職,3 年畢業後,可直升科技大學再讀 4 年。僑生在台一方面讀書、一方面可到相關工廠或公司實習,讓技職教育結合產學合作。

吳新興說,過去高職建教僑生專班只有 4 所高職承辦,每年約 700 多名學生,他上任後配合新南向政策並盼望紓解少子化壓力,兩年前對名額加以鬆綁,今年達到 12 校共 1500 多人。

他說,僑委會另有承辦海外青年技術專班(海青班),招收高中畢業或高二以上肄業僑生來台就讀,每年約 1300 多人,其中以馬來西亞學生佔多數。

吳新興指出,目前政府正推動新經濟移民法立法,規劃未來高職建教僑生專班與海青班學生畢業後,可以留在台灣工作,符合一定條件者可取得居留權,以因應少子化問題與彌補中階技術人力的不足。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