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從台灣角度理解戰爭計畫者的思考

圖片來源:Pixabay

第二次世界大戰,在人類戰爭史上,帶來革命性的變化。交戰國大規模的使用空中轟炸,在前線和敵人後方,以幾百架甚至千架以上的大轟炸機(B-29),作地毯式的大轟炸,給予對方普遍的心理恐慌,將對方的生命、經濟以及國土上的一切事物,大規模而徹底的破壞,在戰術和攻略上,極有價值。

戰前日本民間建築多用木材和紙張,美國製造了無數體積不大的燒夷彈,自空中散佈於城市,所引起的心理上或物質上的破壞是無限的。有一夜美軍 500 架大轟炸機 B-29 編隊,夜襲東京,東京被烈火所吞沒,死傷十數萬,地獄般的慘狀無法形容。

大空襲不限於日本本土,作為日軍南進基地的台灣也不可避免。時光流逝,活在那個時代的台灣人已經不多了,但他們對於「疏開」(搬到鄉下暫住,避免城市空襲) 必有所感觸,雖然現在可能記憶已經模糊,不如對二二八事件的切實。

若容許以私為例,1944 年在日本九州,遭美軍機掃射而失去左臂,父親在高雄是業醫多年,有幾棟和洋混合的住宅兼醫院建築,不幸一天遂也被炸成灰燼,父母站在家的對面,從頭到尾親自目擊家產慢慢燒失。

父母均為極敬虔的基督教徒,在看著家產燒燼時,吟詠聖經詩篇「縱使走過陰森山谷,我也不怕災害,因為有祢與我同在,祢用杖領我,用棍護我」,也吟詠聖詩「軟弱的人是祢所救,失落家業,亦免介意」「敢採行到淒清路途,光景不好荊仔滿埔,得著救主安慰照顧,因為我倚靠祢」。

然後父母也被迫「疏開」到鄉下去了。在日本聽到此消息,想像場景,不禁淚落。上述一切都是從被爆者的觀點所說。迄今,轟炸主角美軍的戰術和戰略思考,則不得而知。

王景弘先生多年來從美國國家檔案中,發掘二次世界大戰有關台灣的各種秘史,已有數本書出版。現就地取材美國和日本官方資料和研究,從台灣的角度,理解美國和日本帝國戰爭計畫者的思考,使讀者全般了解戰爭行為進行的因果,非常難得。除了其史料價值以外,作為一般讀物,也有興趣,敢予以推薦。

感謝王景弘先生出版這本書的辛勞。

2018年5月1日

[taronews-styles book_title=”台灣走過烽火邊緣” book_author=”王景弘 ” book_publisher=”玉山社” book_publish_date=”2018/08/25″ book_cover=”https://cdn.taronews.tw/files/2018/09/9789862942116_bc.jpg” book_link=”http://www.tipi.com.tw/books.php?pid=736″ book_link_text=”玉山社購書” ext_link_1=”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97360″ ext_link_text_1=”博客來購書” ext_link_2=”https://www.kingstone.com.tw/basics/basics.asp?kmcode=2017330219109″ ext_link_text_2=”金石堂網路書店購書” ext_link_3=”https://www.taaze.tw/sing.html?pid=11100854629″ ext_link_text_3=”讀冊生活購書” style=”book”][/taronews-styles]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