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坦尚尼亞渡輪船難 224死40人獲救

示意圖 圖片來源:pixabay 作者:LaughingRaven

非洲國家坦尚尼亞 20 日傍晚發生渡輪翻覆慘案,截至 23 日晚間為止,已知船上 265 名乘客,224 人不幸罹難,40 人獲救,1 人下落不明。船難主因是船長超載 164 人所導致。

這艘僅能搭載 101 名乘客、名為尼瑞號(MV Nyerere)的渡輪,每天在坦尚尼亞(Tanzania)的維多利亞湖(Lake Victoria)上,往返於烏凱瑞威島(Ukerewe Island)與烏卡瑞島(Ukara Island)之間。兩座島嶼距離約 20 多公里。

坦尚尼亞新聞網站「公民報」(The Citizen)引述工程交通和通訊部長康威維(Isack Kamwelwe)的談話指出,遇難的 224 人中,有 126 名婦女、71 名男性、17 名少女和 10 名少年。

康威維說:「十分感謝居住在烏卡瑞島上的居民,義不容辭立即救出 40 名溺水乘客。」

遇難的 224 人已有 219 人的遺體辨認完畢,其中 214 具遺體已由家人領回。相關單位並於 23 日在碼頭為尚未被領回的遺體,舉行追悼儀式。

報導引述災難管理部長姆哈加瑪(Jenista Mhagama)表示,政府會依照 DNA 比對方式,讓尚未確認的遺體儘快由家人領回。

有消息指出,船難當天乘客可能超過 300 名,外加大批農產品,包括香蕉、玉米等。沈船事故發生時,渡輪距離目的地僅數公尺。

報導引述康威維的談話指出,社會大眾為船難捐款踴躍,目前已募得坦尚尼亞先令 1 億 9000 萬(約新台幣 250 萬元)。

尼瑞號渡輪由坦尚尼亞本國製造並於 2004 年正式下水啟用,期間於 2013 與 2015 年進行 2 次大規模保養整理。2018 年 6 月,該渡輪淘汰 2 具引擎和 1 個齒輪箱,替換上全新零件。

維多利亞湖是非洲最大、世界第二大淡水湖,面積 6 萬 8870 平方公里,僅次於美加邊境的蘇必略湖(Lake Superior)。該湖主要水源來自雨水,該湖由非洲三國肯亞、坦尚尼亞及烏干達所擁有,豐沛的漁獲成為重要經濟來源。

坦尚尼亞警方表示,已經逮捕尼瑞號渡輪的船長,將進一步釐清船難原因。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