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元智研發病理嗓音偵測系統 1秒替聲紋把脈

圖片來源:中央社

元智大學研究團隊應用深度學習演算法和臨床蒐集的嗓音資料庫,開發病理嗓音偵測系統,只要對麥克風發音 1秒鐘,就可替聲紋把脈,瞭解發音人聲帶健康狀況。

元智大學今天發布新聞稿表示,嗓音問題是現代社會常見的健康疾病,常見的聲帶疾病如聲帶結節、息肉、囊腫等,由於聲帶位處喉部深處,非專科醫師與特殊儀器難以進行檢查,時常造成民眾就醫與基層醫師轉介的延遲。

元智大學電機工程系教授方士豪帶領實驗室團隊和亞東醫院合作,利用耳鼻喉科在臨床收集的逾千例嗓音資料庫,應用深度學習演算法,偵測嗓音健康狀況,只要對麥克風以「阿」發音持續 1 秒,即可替聲紋把脈,瞭解發音人聲帶健康狀況。

元智團隊開發病理嗓音偵測系統,利用亞東耳鼻喉科在臨床蒐集的嗓音資料庫觀察聲波變化,透過深度學習技術來找出偵測模式並進行驗證,發現系統診斷正確率達 94%,研究成果已發表於國際期刊,並已申請到中華民國發明專利。

方士豪受訪時表示,除了醫療資源豐富的都會區,很多地方其實看病不易,如果要檢查聲帶,還需要內視鏡,因此耳鼻喉科醫師就想到如果能先透過說話的嗓音初步分辨是否有潛在疾病或需要就醫,就能提供遠端諮詢,減少民眾往返醫院的舟車勞頓。

方士豪指出,系統應用深度學習技術,找出偵測病理嗓音的模式並進行驗證,提供生病潛在機率、可能的病種機率等分析資料,雖然因為硬體設備、外在環境或不同人種而會有些許影響,但準確率大致可達 9 成以上。

目前研究仍是處於學術研究階段,方士豪表示,未來這套系統如能實際應用,除了可提供醫生作為診斷的輔助,也可以考慮開發 App,或是與照護中心合作,讓長者每天自我檢測,如有發現異常,就可提醒長者及早就醫。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