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芋論》美中經濟分道揚鑣對台灣的意涵

圖片來源:Pixabay

美中貿易戰似乎沒有轉圜跡象。繼先前對中國出口美國五百億美金的商品課稅後,川普表示針對中國輸美兩千億美金的商品課稅之手續也在進行。外界說若中國對共和黨支配之川粉農業州課報復稅,會使川普在支持者的遊說下打退堂鼓,但目前看起來這個說法並不成立,川粉州持續支持川普的作為,而非川粉的鐵鏽州(Rust Belt States)之工人更因為美國報復對中輸美產品而更支持川普,因此美中貿易戰看來會打到期中選舉結束後,甚至可能會一路砍殺到 2020。

紅色標註為 Rust Belt States,又譯鐵鏽州, 鐵鏽帶
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如果此事成真,意味著美中貿易戰不會是短期現象。美中貿易戰如果長期化,台灣就須注意其對經濟結構的影響,特別是對全球供應鏈的衝擊。

現在看來,美中貿易戰不僅是為了美中貿易逆差問題而已,而是美國有意調整美中貿易結構失衡的問題。否則當中國提出大規模採購方案時,川普政府就應該宣告勝利獲利了結,並以此作為期中選舉的政績。可是川普政府並沒有這麼做,反而擴大關稅的數量、範圍與項目,當中國派遣商務部副部長來美國談判時也無意妥協。

美國依然堅持中國需做出結構性調整,更將課稅項目集中在與「中國製造 2025」相關的品項上,針對性十分明顯,也似乎讓中國更下不了台。甚至川普政府還要發動改革「世界貿易組織 WTO」,迫使歐盟、日本、甚至是 WTO 秘書長都急著要與美方見面。川普政府在美中貿易戰上沒有見好就收,顯見其認為要中國願意與美國重談貿易失衡及其他問題的路徑,是要對中施壓。

其次,中國對美中貿易戰左支右絀的窘態,完全不像世界第二經濟體的威力,也讓外界開始了解中國有多少底氣。貿易戰啟動百日後,中國股市市值已大幅蒸發,失去了世界第二大股市地位。日前出現的 P2P 抗議,既顯示了中國金融存在流通性問題,要借錢者必須透過地下匯款取得,而有錢借出者卻沒有投資管道。P2P 現象也凸顯了中國官方放任 P2P 發展金融商品,但又不對 P2P 進行有效管理的態度。由小看大,似乎整體金融危機的爆發,只是時間問題。

P2P 的昌盛顯示銀行失去金融調節與規範的功能,也讓原先已經捉襟見肘的中國地方政府債務狀況更為嚴重。上周出現的湖南省家長抗議公小生被強迫轉至無良私校的現象,顯示地方政府債務已經高攀到無以支付公共支出,因此公立學校被迫關閉,並強迫小孩轉往部分收費昂貴的私校。這些現象的接連出現,都與美中貿易戰的發展有相當關係。

中國湖南省耒陽市傳出有八千名小學生被強轉去私立學校,學費是原本公立學校的數十倍。
圖片來源:翻攝自冷眼推特

中國辯護者會說出口佔中國 GDP 不到 20%,因此對美中貿易戰不用擔心。但是中國進出口總合佔 GDP 的 40%,而中國往往是進口中間財以便再出口,而對美出口又是中國總出口的大宗,因此一旦對美出口被課高額稅率,勢必會導致其出口品項的減少,進而導致進口的減少。連帶的,出口減少也會使依附於製造業出口的國內其他服務產業量額減少。由於這些服務消費是歸在國內消費的計算中,因此對美出口商品被課稅的影響,就不只是減少對美出口這麼簡單,還會連帶影響到其他項目,以及在名目上與出口無關的國內消費。

更重要的一點是,對輸美產品的高額課稅勢必會影響在中廠商其輸美產品的價格競爭力。

因為「中國製造」不是品質保證,就只是靠低價格的優勢,因此一旦失去價格上的競爭力,在中國製造就會是血本無歸的生意,聰明的廠商可能會透過轉移生產基地來應付這個變局,換句話說,當貿易戰長期化後,美國以及世界其他仰賴「中國製造」的國家與企業主們,可能要特別注意這個生產基地轉移之效應,而這是否就是美國發動對中貿易戰的背景呢?

美國雖然沒發表公開聲明,但美國官方私下向台灣表示,美中貿易戰可能會長期化,這可能會引發美中經貿逐漸分道揚鑣的後果,這也是為何美國會積極支持台灣新南向政策的主因,因為這會減低台灣對中國的經濟倚賴,對美國是好事一樁。而美國與中國經貿分道揚鑣,即便其經濟無法完全脫鉤,但對於傳統信仰「台灣接單、中國生產、美國銷售」的台美中產業供應鏈之台灣企業主與經貿官員們,他們將會是被美中經貿分道揚鑣影響最大的一群人。

美國敢與中國「斷鏈」,應與這幾年美國產業革命的發展有關。包括 3D 列印、大數據、自動化、人工智慧的發展等,都使得製造業的內容與程序出現變化。這也是美國發動對中貿易戰後,美國股市沒有應聲而倒,經濟成長還是近十年來最高等現象的主因。沉迷於台美中產業分工供應鏈,成天抱怨兩岸缺乏經濟合作的台商與前馬政府官員們,似乎沒察覺到美中經濟可能會分道揚鑣的未來發展。還沿用舊的事物去觀察新的現象,這個方法已經行不通了。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