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政軍兵推 立委提出新想定

圖片來源:中央社

國安會近期啟動政軍兵推,不過因為相關單位保密到家引發政壇討論。對此,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立委、國民黨籍的馬文君除了建議可適度公開外,認為鄰近國家發生天災意外的突發狀況也可以納入想定情況;而民進黨立委王定宇則表示,監控中共兵力發展固然是重點,但在美中競爭下,東北亞與東南亞的國際變化因素也可以做為新的想定情況。

為了考驗政府面臨台海危機以及國內突發重大狀況的應變能力,國安會近期啟動例行的政軍兵推,模擬台灣遭遇內外重大狀況以及國家關鍵基礎設施遭到破壞時,跨部會橫向聯繫的溝通情況。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國民黨立委馬文君表示,總統在兵推中並非扮演指揮作戰角色,如果兵推可以稍微開放透明,或許社會就不會因為看到總統搭乘「萬鈞車」就出現過於負面的解讀。她說:「可是弄得這麼神神秘秘,這樣大家反而會有更多想像,是不是總統做了要『落跑』的準備,所以這方面是不用這麼神秘。」

除了建議適度公開外,由於日本日前發生機場關閉、國人受困地震災區等突發事件,馬文君認為,這些海外突發狀況也該列為新想定。

同樣是外交及國防委員會立委的王定宇則表示,把天災因素列進兵推是過去就有的想定,但他認為,在美中抗衡下,有必要把東北亞、東南亞情勢發展列為想定。他說:「不管是美國駐琉球駐軍,關島現在叫印太司令部,或者日本的自衛隊,針對這區域的反應應該要納入考量,甚至同時在南中國海周邊國家,越南、菲律賓的反應也要納入考量,以往我們兵推單純都是模擬共軍犯台情形,是不是要模擬共軍犯台,我們兵力吃緊下,太平島如果面對威脅如何處理,我為建議增加這些新的事態。」

王定宇也提供新的想法,他認為,如果中國要武力佔領台灣,國軍一定能掌握事前的兵力調動,那種情況下還安排總統搭乘「萬鈞車」進入指揮所,其實會跟真實情況會有落差,反而當時的國際反應會是需要因應的重點。

(資料來源:中央廣播電台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