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茄苳樹王文化生態公園啟用 林佳龍:人樹共生

圖片來源:中央社

台中市西區茄苳樹王文化生態公園今天啟用,市長林佳龍表示,園區展現台中對歷史文化的重視,市府會持續擴大改善周遭地景,只要經過台灣大道,就能看到「台中人的故事」。

位於台中市西區的千年茄苳樹,樹高約 30 公尺,樹冠面積 1500 平方公尺,為台灣平地最老、最大的茄苳樹,被譽為「台中之寶」。由市府規劃的「茄苳樹王文化生態公園」今天啟用,林佳龍在台中市建設局長黃玉霖、西區區長陳麗珠、台中市議員江肇國等人陪同下主持啟用儀式。

建設局表示,2013 年建商原本預計在茄苳公園旁的土地上興建大樓,林佳龍於立法委員任內,曾召開公聽會提出千年茄苳樹王棲地保育改善計畫。上任市長後,即推動「搶救茄苳樹王三部曲」,先從棲地改善,再向大樓建商協調換地、拆除婦幼活動中心,最後投入 1470 萬元,營造總面積約 0.6 公頃的「茄苳樹王文化生態公園」。

林佳龍表示,台中市很幸運,能在西區後龍里擁有一棵千年茄苳樹王公,這些年來因都市開發,破壞老樹棲地,為維護老樹的生長環境,市府發動「搶救茄苳樹王三部曲」,從搶救老樹、還地於樹到人樹共生,今天茄苳樹王文化生態公園正式啟用,也見證了這個地方的生態史。

林佳龍指出,市府拆除婦幼活動中心後,還意外發現了湧泉,這是老樹活到千年最重要的原因,市府要記錄文化歷史,同時做好生態教育,保存老樹,也就保存了人的生態文化,而能永續發展。期待由這個公園作為起點,逐漸改善周邊地景,就像漣漪一樣擴散出去,只要行經台灣大道,就能看到「台中人的故事」。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