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鄭文燦出新書 賴清德讚他如張無忌統領中原

鄭媽媽出席發表會,為兒子鄭文燦獻花。(芋傳媒記者胡家銘攝)

(芋傳媒記者胡家銘報導)天下文化今(7 日)舉辦《鄭文燦模式:超越對立.翻轉桃園》新書發表會,不僅書中主角桃園市長鄭文燦親自蒞臨,連行政院長賴清德、文化部長鄭麗君、新北市長參選人蘇貞昌、行政院發言人 Kolas Yotaka,以及民進黨立委鄭運鵬、鄭寶清、陳賴素美、蔣絜安等政界人士均出席力挺;遠見.天下文化事業群創辦人高希均教授更打趣地說:「大家沒有走錯地方,這不是行政院的記者招待會,這是鄭市長的新書發表會!」

芋傳媒記者胡家銘攝

過去在選戰中曾經不被看好,後來卻脫穎而出,到現在成為六都滿意度最高的市長,鄭文燦將這一路走來的心路歷程出版成書,完整記錄了鄭文燦的人生故事、執政心得,以及讓桃園市民有感的改變。鄭文燦說:「當市民對你說,投這票給你很有價值,這就是我最大的成就!」

出身野百合世代的鄭文燦致詞時談到,他有幸參加民主改革的過程,也看到政治的對立、喧囂;他也認為,台灣社會有很多優點,不要因政治對立而被淹沒,因此,自他市長上任的第一天,就希望把教條、誘惑、壓力放一邊,盡力讓每件事情都能展現價值,就算沒辦法一百分,但可以尋求最大程度的共識,這也是為什麼桃園可以往前邁進、府會和諧。

桃園市長鄭文燦。
芋傳媒記者胡家銘攝

而回憶起過去擔任過前總統陳水扁的幕僚、前行政院長蘇貞昌的新聞局長、駐日代表謝長廷競選總部發言人、蔡英文總統首任黨主席的發言人等職務,從他們身上學習到決策者的韌性和智慧,也自我揶揄:「發言人不是很好做,光彩做給老闆,艱苦要自己吞。」

鄭文燦形容這本新書是他人生、選舉、執政的驚嘆號,不過卻不希望內容變成政績宣傳,他強調書就是要好看、能看,並從中有所體會,也樂見可以像「勵志教材」啟發更多人,因此希望銷售量多一點,也承諾會將版稅捐出來做公益。

身為鄭文燦三十年的好朋友,同時也是他台大學妹的鄭麗君表示,從大學認識鄭文燦至今。他是一個非常聰明的人,光是一個晚上就有辦法寫出很多文章,且同時用四個不同筆名;此外,在野百合學運時期,鄭文燦還是個理論大師,當時他是學運決策小組召集人,負責統合各方意見,在退場時跟廣場上的人溝通,最後憑著「和平對話」精神,促成終止動員戡亂與召開國是會議。鄭麗君説:「鄭文燦當時就展現了這樣的人格特質。」

文化部長鄭麗君。
芋傳媒記者胡家銘攝

鄭麗君也稱讚鄭文燦脾氣好,從來沒看過他生氣或跟人吵架,她大膽預測,「鄭文燦模式」會是台灣未來的政治模式,台灣民主要走向參與式、協商式、共識型。鄭麗君堅信:「歷史不是一個人往前走一百步,而是一百個人往前走一步。」這個需要一個永遠把自己擺在後面的政治工作者,並且團結大家才能做得到。

行政院長賴清德則以武俠小說《倚天屠龍記》的男主角張無忌來形容鄭文燦,肯定他武功高強、博學各家本領,意即鄭文燦從台大電機系轉到台大社會系;從蘇貞昌那裡學到乾坤大挪移、從蔡英文那裡學到張三丰的太極拳,也學到西方明教的武功。最後,甚至還團結明教、統領中原。賴清德直誇,未來台灣的政治模式,就是「鄭文燦模式」。

論武之餘,賴清德也消遣鄭文燦,很多女主角都愛張無忌,但張無忌只愛趙敏,就像鄭文燦選擇了夫人林俞汝一樣。不料,賴清德講到一半卻不小心口誤,把張無忌與鄭文燦叫成「張文燦」,引來一陣哄堂大笑。

行政院長賴清德。
芋傳媒記者胡家銘攝

至於如何給予鄭文燦評價,賴清德直呼只有「厲害」二字,他指出,以前當朋友時,覺得鄭文燦腦筋好、反應快,現在當行政院長真的是佩服。他舉例說明,鄭文燦要來跟中央要桃園市鐵路地下化、捷運預算時,明明是「你在幫他」卻能講成是「他是幫你,你不幫忙不行,很難拒絕,好像你不得不支持他。」如今,桃園在鄭文燦的帶領下很團結,市民都與有榮焉。賴清德坦言,過去多年的老問題,鄭文燦一下子就想出許多解決方案,可以說是「耐操、好用又省油!」

鄭文燦與夫人林俞汝。
芋傳媒記者胡家銘攝

民進黨新北市長參選人蘇貞昌也誇獎鄭文燦有讓人「不會生氣」的人格特質,像是很有個性的前副總統呂秀蓮與總統蔡英文都很買單,記得有一次中常會,主席蔡英文心情不是很好,臉都垮下來,鄭文燦是中常委,他一出現,蔡英文繃緊的臉部肌肉都放開了,於是那次開會又延長半小時。

新北市長參選人蘇貞昌。
芋傳媒記者胡家銘攝

蘇貞昌以當年桃園市長的選情對照今年新北市長選戰。他説,當時各家民調都顯示鄭文燦民調落後,但後來卻當選了,還把桃園經營得很成功,直到現在,大家只要遇到民調落後的狀況,都會拿鄭文燦的例子來說「這是鄭文燦模式」。因此,蘇貞昌將「鄭文燦模式」定位為不只是成功模式,而是許多有理想的年輕人,在面對困境時能參照的模式。

會後,鄭文燦的媽媽也為兒子獻花,祝福他在政治生涯能再創高峰,盡自己最大的心力,為更多民眾服務。

[taronews-styles book_title=”鄭文燦模式 超越對立・翻轉桃園” book_author=”鄭文燦/著、張瓊方/採訪整理 ” book_publisher=”天下文化” book_publish_date=”2018/8/31″ book_cover=”https://cdn.taronews.tw/files/2018/09/2017830135084b.jpg” book_link=”https://bookzone.cwgv.com.tw/books/details/BGB460″ book_link_text=”天下文化購書” ext_link_1=”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97780″ ext_link_text_1=”博客來購書” ext_link_2=”https://www.kingstone.com.tw/basics/basics.asp?kmcode=2017830135084&actid=bookindex” ext_link_text_2=”金石堂購書” style=”book”][/taronews-styles]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