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阿嬤家邀學生族 看「安妮特展」學人權

(芋傳媒記者林詠青攝)

(芋傳媒記者林詠青報導)大稻埕「阿嬤家 – 和平與女性人權紀念館」與荷蘭阿姆斯特丹「安妮之家」合作舉辦的「安妮與阿嬤相遇 – 看見女孩的力量」特展,自 7 月 7 日起開展迄今,已有逾 2 千人次造訪,其中有 7 成是青少年和年輕人。今(7 日)活動展開教育計畫:「台灣少年與安妮 跨越時空的對話」,邀請宜蘭吳沙國中 30 名學生觀賞特展、參與工作坊,認識二戰中受害的猶太女孩安妮的故事,在博物館中進行青少年人權教育。

荷蘭阿姆斯特丹的「安妮之家」博物館總是大排長龍。(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作者:Massimo Catarinella)

迄今已授權 56 國版本,全球銷量超過 2700 萬本的《安妮日記》,被日本知名作家池上彰列為「改變世界的 10 本書」之一。安妮‧法蘭克(Anne Frank,1929-1945)13 歲時,在納粹德國入侵荷蘭的陰影下,躲藏在父親公司的閣樓密室,過著不見天日的歲月長達 761 天。這本書就是她藏匿期間的日記。

「如果上帝讓我活下去,我會讓世人聽見我的聲音,

我會走進世界,為人類服務。」

宜蘭吳沙國中學生參觀時光廊道,安妮的照片就在牆上。(芋傳媒記者林詠青攝)

雖然安妮約 15 歲生命就嘎然而止、不幸受難,但她的日記展現了動人的力量和勇氣,生平故事更被改編成電影、舞台劇和漫畫,不斷發揮著「小女孩」的影響力。

「台灣少年與安妮 跨越時空的對話」教育計畫由婦女救援基金會主辦、悠遊卡公司贊助。今悠遊卡公司協理到場致詞,並致贈安妮特展紀念悠遊卡給參觀學生。婦援會執行長范情今在現場對吳沙國中學生們喊話:「青少年是我們的未來。」她回憶,幾年前台灣有個高中女生,在校慶活動中扮演納粹,引發社會大眾議論:「難道學生不知道納粹是什麼、猶太大屠殺是什麼歷史嗎?」因此更深感博物館的教育責任,尤其現場的學生,都和安妮當年受迫害的年紀相仿,希望能藉由活動讓台灣的孩子和安妮產生共鳴。

展場空間。(芋傳媒記者林詠青攝)

特展展場特別佈置了安妮當年藏匿處、偽裝成「書櫃」的密室入口,讓吳沙國中生們親身體驗因戰爭、種族歧視受迫害的艱難生活。「與安妮一起學習工作坊」,特別翻譯了「安妮之家」學習手冊,藉由安妮的遭遇,帶領青少年了解歧視、偏見可能帶來的後果,同時鼓勵孩子思考,如何發揮自己的力量幫助他人,避免類似的仇恨重演。

悠遊卡公司贊助的首波教育計畫,共有宜蘭吳沙國中、苗栗西湖國中、台中和平國中、台中東新國中和南投宏仁國中等五個班級學生,可免費到「阿嬤家」參觀特展。婦援會也歡迎全台國、高中學校,踴躍報名到「阿嬤家」進行戶外教學。如果民眾認同人權推廣理念、捐款給婦援會,即可獲得限量版安妮特展紀念悠遊卡,並憑卡免費入場參觀一次。

宜蘭吳沙國中學生、悠遊卡公司協理周美里、婦援會執行長范情、宜蘭吳沙國中生活教育組組長林裕堯合影。(芋傳媒記者林詠青攝)

「安妮與阿嬤相遇-看見女孩的力量」特展

展期:2018/07/07~2018/12/30

地點:阿嬤家 – 和平與女性人權紀念館(台北市大同區迪化街一段 256 號)

系列活動:人權歷史講談

  • 11/25 《對猶太人的偏見哪裡來?從反猶到滅猶:一個人權議題的省思》

講者 伍碧雯/台北大學歷史系副教授

與談人 沈秀華/清華大學社會所副教授

  • 12/08 《德國精神醫學的納粹任務》

講者 楊添圍/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院長

與談人 陳芳明/政治大學台文所講座教授

                 喀飛/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協會理事

網站:https://www.twrf.org.tw/2018annexama/index.php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