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外交處境雖艱難 國會外交成果卻豐碩

立法院院長蘇嘉全(左)利用出席美國參院軍事委員會主席馬侃葬禮機會,拜會美國眾議院議長萊恩(右)感謝美國國會對台灣的支持。(駐美代表處提供) 圖片來源:中央社

台灣外交處境雖然艱困,但國會外交卻有重大突破。朝野立委趁著立院休會期間,紛紛組團赴波蘭、土耳其、俄羅斯、東南亞等各國訪問,除了進行國會交流外,也為台灣爭取國際支持參加國際組織的權利,相較以往,今年國會外交成果格外豐碩。

立法院今年過了一個格外充實的暑假,因臨時會早早於 7 月就已結束,不少立委紛紛受邀組團進行國會外交,成果格外豐碩。

其中,立法院長蘇嘉全就在 7 月率團赴歐洲參訪,共訪問了英國、瑞典、法國,最後由巴黎返回台灣。蘇嘉全表示,國會外交是立法院工作重要項目之一,歐洲友台人士對台灣遭受打壓的處境都很清楚,也寄予同情,但台灣自己也要努力,透過國會外交,讓台灣得到其他國家的支持。

除了立院院長蘇嘉全親自率團出國訪問外,立法院外交國防委員會也罕見的組團到土耳其訪問,被視為重大外交突破。訪問團成員、民進黨立委王定宇表示,土耳其過去對台灣並不友善,但台灣的國會議員竟能首度踏入土耳其國會,並受到高規格的接待實屬難得,期盼有了這次交流後,台灣與土耳其能建立更多接觸管道,展開兩國間的合作。王定宇:「(原音)未來台灣跟土耳其這個橫跨亞、歐重要的國家可以交流的事情,很明顯可以增加也可以提升。」

同時,國會訪問團受邀遠征到波蘭、斯洛伐克訪問,成果也相當亮眼。訪問團成員、民進黨立委李俊俋說,台灣國會首度正式受到波蘭的具名邀請,而波蘭民主化的過程與台灣類似,因此雙方有諸多交流,國會外交在中歐國家可謂有重大進展。李俊俋說:「(原音)他們在 9 月份、下週包括部長級或國會議員到台灣來,互動訪問對於兩國間的往來有正面意義。過去我們對中歐相對比較陌生,有這樣的接觸,我覺得都是正面。」

此外,民進黨立委劉建國也帶領立法院厚生會成員與醫療暨生技產業參訪團到馬來西亞、汶萊參訪,為新南向政策激起新的火花。另外,民進黨立委羅致政也率領台灣與俄羅斯國會友好聯誼會成員正在俄羅斯進行訪問。

立法院第九屆以來與各國國會已成立 71 個國會聯誼會,國會訪問團的觸角不斷延伸,分進合擊拚外交,希望為台灣爭取國際能見度,展現的外交軟實力不容小覷。

(資料來源:中央廣播電台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