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不滿體協獲緩訴 黃國昌砲轟北檢草率結案

(芋傳媒記者邱家琳攝)

(芋傳媒記者邱家琳報導)2017 年 12 月,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告發棒協、羽協、網協與泳協,涉及竊取個資與換票灌人頭的弊案,該案卻獲得台北地檢署緩起訴。對此,黃國昌於今日(3 日)召開記者會,質疑北檢發現犯罪事實卻草率結案,緩起訴處分書的內容虛偽不實,並提出三點疑問,要求北檢提出說明。

體育署從去年起推動體育改革與協會改選,中華民國棒球協會前理事長陳太正、羽球協會秘書長李侑龍、網球協會秘書長劉中興、游泳協會前理事長許東雄等 4 人,為了鞏固各協會理監事改選的主導權,私下交換民眾個資,互灌人頭會員。黃國昌於同年 12 月踢爆該弊案,正式向北檢提出刑事訴訟。

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
芋傳媒記者邱家琳攝

8 月底,黃國昌到台北地檢署抗議後,陸續接獲檢舉。他表示,該案的承辦檢察官在 7 月通過審查,可轉任新北地院擔任法官,而此份緩起訴處分書是在他正式轉任之前匆匆做出,內容有許多違反法律原則的記載,如被告深表悔悟,其行為沒有造成實質傷害。

許東雄處分金打對折

深入追查後,黃國昌發現今年 2 月,該名檢察官沒有發傳票,就自行約被告到北檢聊天。他也提到,游泳協會前理事長許東雄絲毫沒有展現悔意,在四名被告中,只有他沒有提交侵害人數,而根據侵害人數,每一件要罰款 1 百元,許東雄應該支付公庫 150 萬元處分金,但最後卻只罰 75 萬,為何金額打了 5 折?

灌人頭弊案被害人數量表。
芋傳媒記者邱家琳攝

體育改革聯會共同發起人、時代力量中和區議員參選人張祐銓表示,國體法修法即將屆滿一年,在協會改選的過程中,體改聯不斷接獲改選弊案的檢舉,他們除了到體育署抗議,也到北檢提出正式告訴,但判決結果卻令人難以接受。

張祐銓也質疑,體育署自始自終沒有積極處理,放任改選繼續進行,但這樣的改選結果真的公平嗎?這真的是大家想要的體育改革嗎?如果體育署沒有給社會一個合理的交代,下一次改選,要如何做到體育改革?

體育改革聯會共同發起人張祐銓。
芋傳媒記者邱家琳攝

記者會最後,黃國昌也提出三個疑問,要求北檢公開說明與答覆。首先,在 6 月 6 日正式發傳票開庭以前,檢察官透過刑事警察局打電話,沒有發傳票,就直接請被告到地檢署聊天,也沒有製作筆錄,這算是哪種刑事訴訟程序?

第二,召開偵查庭當天,許東雄根本沒有認錯,為何緩起訴處分書裡寫道深表悔意,連處分金也打五折。在開庭過程中,檢察官為何不斷離庭向上級報告?第三,去年 12 月的告發名單中,清楚提及犯罪行為人不只有 4 位,體育署前署長林德福是否有介入該弊案,為何北檢完全沒說明?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