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藏書界竹野內豐」出道 新書一窺台灣史

芋傳媒記者胡家銘攝

(芋傳媒記者胡家銘報導)被網路鄉民譽為「史上最有梗的藏書家」,「活水來冊房」主人黃震南的出道作《藏書之家:我與我爸,有時還有我媽》今(1 日)於慕哲咖啡舉辦新書分享會,與讀者面對面,暢談一家藏書的緣起,以及各種有趣的經歷和見聞。

芋傳媒記者胡家銘攝

2009 年,黃震南經營書話部落格「活水來冊房」,自稱「藏書界竹野內豐」的他以通俗逗趣的鄉民梗活躍於部落格、PTT、臉書粉絲專頁持續介紹自藏的地方文史、台語文、童蒙教材、武俠、漫畫等舊書文獻,並分享各種收書、藏書、愛書的趣聞逸事,以及書與人之間的溫情故事,頗獲好評,也創下台灣文史科普出版暢銷紀錄。

老爸研究漢學 啟蒙收書

近日由前衛出版社出版其藏書代表作《藏書之家:我與我爸,有時還有我媽》,一切淵源都來自於父親黃哲永。黃震南表示,爸爸是嘉義民間文學與漢學的研究者,年輕時對就舊書故紙有極大興趣,於是著手收藏、整理並加以研究。黃震南說,因為受爸爸影響也培養出興趣,長大後決定追隨他的足跡,踏上幫父親收書,同時也自成一家的藏書之路。

芋傳媒記者胡家銘攝

本書為「活水來冊房」的首部書話作品,精選自部落格時代迄今的書話代表作與未刊新作,完整呈現「活水來冊房」一家藏書緣起與收藏見聞。也邀請百城堂書店主人林漢章、舊香居書店店主吳卡密撰寫序文,以及搖滾天王伍佰、電視主持人陳嘉行、漫畫家韋宗成、PTT 資深鄉民暨馬雅文化專家馬雅人、知名部落客黑貓老師、醫師楊斯棓跨界推薦。

從藏書圈、民藝古玩的興盛起落,到網路世界的競標大戰;從金庸、古龍到西川滿、蔡培火;從藏書之樂、台語研究到文化時評,這些種種藏書點滴,見證台灣的歷史變遷,也藉由書話與展覽分享,引領讀者認識更多台灣珍貴的老文獻,同時思考歷史觀點、文白爭議、本土語文教育、文化創意等議題。

圖片來源:前衛出版社 提供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