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馬英九出手 林為洲退選關鍵

圖片來源:中央社

國民黨立委林為洲不選新竹縣長,前總統馬英九的居中協調非常關鍵。林為洲今天坦承,他宣布參選後,了解到這是場困難的選戰,因此 27 日再度向馬英九請益後,做出這樣的決定。

林為洲日前因堅持參選新竹縣長遭國民黨考紀會開除黨籍後表示,坦然面對,勇者無懼;不過,林為洲今天在中國國民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江啟臣等人的陪同下,召開記者會宣布將不會登記參選,會留在國民黨內與黨團成員繼續打拚、監督執政黨。

從林為洲為了挺制度執意參選到底,到最終為了大局決定不登記,這中間多位國民黨內大老,扮演著居中協調的角色,包括馬英九、前國民黨主席洪秀柱、新北市長朱立倫等人,多位國民黨立委也努力勸說,江啟臣甚至一度親自到林為洲家中拜訪,勸林為洲能留下來。

而其中,馬英九更是扮演關鍵角色,林為洲這段期間多次向馬英九請益。林為洲今天在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表示,這幾天了解到若是參選,會面對一場極不公平且困難的選戰,將造成國民黨分裂,內心充滿疑惑,因此 27 日再度向馬英九請益。

林為洲說,馬英九表達希望他能繼續留在國民黨內的想法,因為現在黨團內中生代陸續接棒,在執政黨執政不佳的情況,需要有個強而有力的國民黨能夠監督,也認為國民黨這些青壯派大有可為,現在應該要先忍辱負重。

他說,在選情困難加上馬英九這樣的勸說下,他最終決定不登記參選;這一切也是因為當初中常會沒有通過他的考紀案、開除他的黨籍,若黨中央沒有釋放這一點善意,後面連後悔都來不及了。

林為洲強調,這次做這個決定,不是要與黨中央交換什麼;這陣子黨中央沒有任何人與他聯繫過,他不是為了要保下屆立委的機會去做妥協,他追求的就是制度與公平正義,因此下屆立委的人選,一定要公平地透過制度產生。

馬英九辦公室表示,馬英九支持黨內初選依照制度的看法沒有改變,對於林為洲願意委曲求全、顧全大局,馬英九非常敬佩。馬英九強調,「同志須團結,團結真有力」。國民黨沒有分裂的本錢,要有團結的信念,大家一起努力,為國民黨贏得年底勝選。

國民黨組發會主委李哲華受訪時表示,黨主席吳敦義於15日中常會前,將林為洲的考紀案緩了下來,以及日前在新竹縣的一番談話,都是希望保留一個機會給林為洲,讓林為洲自己做出選擇。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